2025無齡世代:迎接你我的超高齡社會

old-people-616718_640

想像10年後的世界…

一場深層的人口板塊擠壓將劇烈搖晃台灣,可能引發一波一波海嘯,席捲島上過去半個世紀努力建構起的體制、建設、秩序,包括都會人口集體老化、世代財富正義衝突、健保長照體系崩潰,全面衝擊國家財政、經濟發展、社會福利、城鄉差異、甚至家庭結構。

百年前的人們無法想像到,有一天,生存面臨的嚴峻危機,不再是因戰爭、疾病、饑荒所帶來的死亡陰影;而是,死亡愈來愈遙遠,超長的壽命,讓時間凝結,人口「基礎代謝率」下降,活著的安適與尊嚴,成為比死亡防治更巨大而複雜的難題。

2025年,將是人口板塊錯位的關鍵年,台灣自此進入超高齡社會,2位老人、才有一名幼兒,扶老比(工作年齡人口扶養老人比率)的板塊壓倒扶幼比(工作年齡人口扶養幼兒比率),每位老人只剩3.5個年輕人供養。

這雖然是OECD(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國家未來一致性的景象,但台灣的震憾恐怕要得更「有感」、搖晃也更劇烈。

目前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HO)將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7%的地區,歸為「高齡化社會」(aging society),占比達14%為「高齡社會」(aged society),達到20%,以上則被列為「超高齡社會」(super-aged society)。

由「高齡化社會」進入「高齡社會」,法國花了115年、美國大約花了73年,但1993年已由「高齡化社會」進入「高齡社會」的台灣,只花了25年;預計,2025年進入「超高齡社會」,不消8年就能達陣,速度之快再創世界之最的「台灣奇蹟」。

2014年底,台灣65歲以上長者約占全國的12%、大約280萬人左右,2025年將達到20%,老年人口總數將超過480萬。短短10年,老年人口增加72.7%,是人類有史以來未曾出現過的現象。

人口老化除了時間軸的影響外,還有「空間軸」的影響。2014年統計,台北、新北、台中、高雄、桃園、台南,台灣最核心的六都人口總數,占全國總人口數的七成,除台北市外,目前人口結構均較其他縣市年輕,但在不遠的將來,快速增加且人數眾多的高齡人口將對六都造成極為嚴峻的挑戰。

而農業縣或較偏遠縣市的年輕族群,則因就業機會遷徒至都會區謀生,插枝落戶,一個世代、一個世代集體老化。人口高齡化,將把台灣撕裂成兩個極端世界,老人比例高的偏鄉,人口將萎縮凋零;人口密集的都會區、高齡人口總數將如滾雪球般激增。

撕裂的還不僅於城鄉的風貌,還包括貧富差距、甚至世代資源分配的鴻溝。有限的醫療照護資源,將更被經濟強勢的族群壟斷,老得優雅、走得尊嚴,成為生命的「奢侈品」。

此外,30年前,是台灣經濟飛得最快速的時代,如今年長世代掌握了多數資源,調查發現這些資源幾乎都成為世襲、在少數的族群裡代代相傳,世代財富如何轉移,不僅是公平正義的基礎、更是經濟發展的活水。

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定義下最理想的人口結構,是青壯年與老年人口比為三比一,但要達到這個完美比例,台灣在2050年前急缺800萬名青壯人口,即刻開始「製造人口」都緩不濟急,更不要說,台灣近年都處於全球生育率最低水平。

於是,未來50年,這樣的末日景像將會出現:

勞動人口快速老化,需要照顧服務的人口群魚躍成長。六都擠進渴求醫療及長照體系的高齡者,成為「老人之都」,屆時醫療照護體系可能不堪負荷,連緊急醫療的救護車載送病患時間都可能因此延長。

偏鄉將則陸續出現半數是65歲以上高齡人口的「極限村落」,並終至凋亡成「無人村」。無人便無生機,偏鄉愈荒蕪,國家整體資源分布不均愈加顯著。

底層長者生存更被剝奪,老無所終、甚至無力善終的孤獨死悲歌,會時時奏起,瓦解民眾生存的安全感與社會治安的穩定性。世代經濟分配不均的暗湧,將引爆金領族對抗青貧族,恐為社會埋下另一場階級戰爭。

高齡化不僅是生育、醫療、社福政策和建設的難題,包括人口遷徙、交通運輸、國土規劃、經濟發展都將面臨嚴重挑戰,財政、教育、稅賦、國家競爭力等全面受影響。

50年前,我們居住的這個美麗島嶼上,充滿朝陽初起的鮮活生命,平均每18個小孩、才有一位老人,貧瘠、競爭但機會無窮的環境,餵養出強韌豐華的一代,他們是脫貧的元世代、是最辛勤也最幸運的一代,為島上開創出繁華如錦的風景。

50年後,當年如雨後春筍冒出的孩子們白了頭,但強悍如昔,不老也不凋零,面臨的卻是健保財務、勞保等退撫與年金的困窘,亟需的長照體系還未完備的關口,每三個小孩扶養一個老人。來到下一個時代的轉角。他們便是震央中心,可能引發海嘯帶來災難;又可以是釋放出翻覆舊時代、擠壓出新紀元的能量來源。

警報現在開始發布,距離「明天過後」高齡人口海嘯襲擊那日,倒數碼錶已起跑計時,即起全面進入警戒。如何透過各種公民參與、政策監督,驅使政府因應超高齡社會的需求、規劃與建設;以及儘早學習、準備自己的高齡生活與有效的照顧,減少個人、甚至國家長照的經濟負擔,化高齡為無齡,是將危機導為轉機、讓「明天過後」依然美麗,還能有圓滿大結局的可能性。

 

本文授權自天下生活/ 陳亮恭, 楊惠君《2025無齡世代:迎接你我的超高齡社會

221212482025無齡世代:迎接你我的超高齡社會

作者: 陳亮恭, 楊惠君
出版社:天下生活

 

圖片來源: 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