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講卻沒人聽?7個秘訣教你成為一個充滿魅力的演說家!

16587286087_10bc783394_z
想成為一個知名的演說家?你需要的不是那些陳腔濫調。

可能有人這樣告訴你,講話要大聲點,要站前面一點,避免講話大舌頭,HeadbandsOfHope.com的執行長Jess Ekstrom在《Entrepreneur》雜誌網站上提到,這些都不是重點,她也不會教你這些。

Jess Ekstrom並提出了7個重點,讓你的演說能夠充滿魅力。

1.演說要能解決問題

你或許會分享一些精彩的故事,聽眾也很可能聽得津津有味,但無論如何都要記得,聽眾來聽你演講,是希望能夠學到東西與被啟發。所以,在發表演說前,要記得問問自己:「我要解決什麼樣的問題?」這可以用來幫助你思考演說內容。

2.用說故事的方式來表達

好的故事要能夠讓聽眾身歷其境,所以最好讓他們覺得切身相關,而不是只有關於你已經完成的事。用說故事的方式來表達,除了能夠更吸引人之外,當聽眾覺得你說的故事能夠讓他們當作自身的參考,他們就能因此從中學到不少。

3.善用社群

你的聽眾裡面,一定很多人帶著手機,他們看能喜歡看看Facebook或Twitter上面的動態,這就是發揮你影響力的最好工具。Jess Ekstrom談到,他曾經在一次演講裡談論到她學到的一件事:「重點不是我們夢見了什麼,而是我們醒的時候在做什麼。」(It’s not about what we do when we dream. It’s about what we do when we wake up.),她把它放在簡報上,並且還加上了自己的Twitter連結,藉此來宣傳自己。

4.輕鬆點,開開玩笑,也能很激勵

大部分我們所看見的那些傑出的演說家,他們大多不是嚴肅的演說,而是能夠激勵人群的同時,又能夠有些笑點,讓大家娛樂一下。Jess Ekstrom認為,即使你不一定要成為一個能讓大家發笑的人才能成為演說家,但要讓大家付錢來聽你演講,這肯定是需要的。

5.在視覺上多下點苦功

重點不在於你自己來看這場演講,它看起來如何,而是你的聽眾來到這場演講後,有什麼樣的感覺。Jess Ekstrom認為,你的演說必須能夠練到不用看字幕,也能知道自己現在正在做什麼,如果你老是回頭看才能知道要講什麼,那真的很像高中生的演講。

6.替自己打造一個網站

所有你的潛在聽眾並不都那麼了解你,替自己弄一個網站,可以協助他們了解你,你的網站不一定要有很多內容,但需要放上你的個人簡介、社群連結、聯絡方式、經歷等資料。

7.做個漂亮簡潔的結尾

有時候,聽眾真得不知道你已經說完了,或者你只是暫停一下而已,你需要的是一個漂亮的結尾,能夠前後呼應、貫穿全場。Jess Ekstrom提到,不要在你的簡報結尾加上“Thank you!”,要讓你的演講變得更吸引人,你需要的不是這個,而是能夠激勵人心、讓全部的人站起來為你鼓掌的結尾。

 

原文出處:Entrepreneur

圖片來源:tedxmanhatt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