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與人之間的信任很難建立,但它值得你用心!

man-963182_640

管理上常說,最難管理的是「人」,那是因為人與人之間的信任很難建立,當一個團隊運作時,缺少了信任,就會變得窒礙難行,所有管理上的難題,幾乎都跟人有關。但除了工作之外,生活上,人與人之間的信任也很難建立,但它卻值得我們用心栽培。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就像是一面鏡子,當你對它笑時,它就會對你笑。信任也是一樣,你得先去相信別人,別人才會相信你。我們常常在自己的心裡上,替自己築了一道道高牆,所以很難先去相信別人,這也是為什麼,當你先去相信別人,別人就會願意漸漸相信你。

但如果這道高牆永遠卸不下,人與人之間的信任就會變得很難建立,淪於表面上的關係。

習慣給予的人總是得到最多,當你總是面帶微笑、先打招呼,雖然不一定會立刻帶來回報,但這樣子的付出久了以後,別人就會開始對你有好感,可是如果一開始不這麼做,這一切就不會發生,你還是那個你,別人還是別人,還是表面上的關係,還是形同陌路。

所以,先給予的人總是得到最多,當你釋出善意的動作做久了,別人自然就會來跟你交朋友。

所以,關係就像「鏡子」,你想看到別人怎麼回應你,就先怎麼回應別人,而當你開始這麼做時,你將會發現一切開始有所改變,你開始得到善意的回應。因為你總不可能在鏡子面前愁眉苦臉,卻希望鏡子裡面的那個人對你笑吧?

信任的建立,就跟給予的道理一樣,習慣給予的人總是得到最多,能夠先去相信別人的人,總是得到最多別人的信任。

而信任的建立,或許需要幾個月、半年,也可能需要一年,這應該是一種習慣,習慣“先”去信任別人,這並不是說任何人事物都選擇相信,畢竟防人之心不可無,只是如果我們想建立人與人之間的信任感,就必須先跨出第一步去“信任”別人,而那第一步,或許看似沒什麼,但做久了,你將會發現,一切都變得不一樣。

習慣給予的人總是得到最多,同理,習慣“先”去信任別人的人,總是得到最多的信任。

 

(本文作者為知識家創辦人,歡迎加入Facebook)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