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找豬隊友來幫忙!超強的團隊裡,只需要這4種角色

adsfsdsd___

蘋果(Apple)前執行長史蒂夫‧賈伯斯(Steve Jobs)曾說,「在商業世界裡,偉大的事從來不是單打獨鬥,而是靠一支團隊所完成的。」他最欣賞的商業榜樣是英國搖滾樂團披頭四(The Beatles),認為他們互相監督、平衡,團隊的力量遠大於個別能力的總合,創造出極高的綜效。

不過,組團隊絕不是把人湊起來就行,你必須像披頭四一樣,找到志同道合的夥伴。日本暢銷作家Chris岡崎在《建構這樣的團隊,多大的夢想都能實現》裡,把人們按照「性格」和「自由度」為兩軸,劃分成製作人、藝人、經紀人、贊助者4種類型,強調只要找齊了這些類型的團隊成員,就能讓組織維持絕佳戰力。

1.製作人型:善於創造、設定方向

這種人不太喜歡喧鬧,偏好用各種分析和思考來解決問題、創造新事物。因為討厭模棱兩可的狀態,所以會透過自己的判斷做出決定,常常被視為團體中的智多星,比爾‧蓋茲(Bill Gates)等創業家就是這類型的人。

以組織分工來看,製作人型最擅長在發想點子後,籌組團隊和分配工作,讓創意付諸實行。

2.藝人型:熱情外放、善於表達

對自由的需求度很高、討厭被束縛,但也喜歡和人群生活在一起,經由每天的聊天打鬧得到快樂。在團體中扮演鼓勵夥伴、帶動氣氛的角色,是組織內的開心果。他們嚮往多采多姿的生活,會期待自己開啟新的冒險。

藝人型最拿手的事就是推銷,特別適合擔任行銷、業務和客服的工作,能夠用熱情的語言打動人心,全力宣傳公司的產品和服務。

3.經紀人型:嚮往安定、追求效率

和藝人型一樣,需要和他人的連結,卻沒有外放、炫耀的特質。他們執著於「只要大家可以得到幸福,我願意扛下一切」,喜歡低調地從旁協助、照顧別人。在商業界中,有許多領袖和經理人都屬於這一類型。

他們喜歡安穩的生活,不想要在日新又新,會朝令夕改的公司中打拚,適合加入已經上軌道、穩定運作的組織,幫助整個公司提高效率,取得更好的績效。同時,他們也樂於照顧員工、藉由參加商會和團體來拓展人脈,確保需要協助時能夠獲取資源。

4.贊助者型:退居幕後、默默努力

這種特質的人不強出頭,也不愛露臉。他們不是特別有創造力,也稱不上具備領導特質,但總是在團隊內默默提供支持,不會遲到並且遵守約定,是所有人信賴的好夥伴。

在公司裡,他們多是負責後勤工作,能夠長時間處理枯燥的行政作業,並且不會叫苦,格外適合像是財務和法務的工作,是組織運作裡不可或缺的人物。不過,這些人很少能登上成功者的名單,因為只想做個隱身角落的幕後英雄,很少被人關注。

Chris岡崎主張,隨著事業規模的發展,這4種類型的夥伴能夠發揮不同功能、彼此互補。如果想讓公司永續經營,就絕對不能錯漏任何一種類型的盟友。

 

(本文經授權自經理人原文請點此,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