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屬常常搞錯主管的期待,主管做好交辦應該謹記這3件事!

14565350736_0c1456e0f8_z
很多時候部屬表現不好,不是因為他們不夠努力,而是他們並沒有得到足夠和工作有關的資訊,也因此他們不知道要怎麼做,才能符合主管的期待。根據美國知名績效管理顧問公司Gallup針對上千名上班族所做的調查,只有將近一半的部屬認為他們「了解主管對他們工作的期待」。

在主管及部屬雙方認知不同的情況下,誤會與衝突自然很容易發生,或是部屬因為被主管誤會不夠努力,而喪失對團隊的向心力甚至憤而離職。但其實這些狀況,只要主管能夠更準確有效地向部屬傳達對工作的期待,就能夠解決問題。

Come Recommended公司創辦人Heather R. Huhman在《Entrepreneur》雜誌網站上,提出三種主管可以向部屬說明的工作內容,讓雙方對於工作的認知可以相同,使部屬能夠達成主管的期待:

1.清楚說明「為什麼要做這件事情」

主管透過向部屬設定並溝通明確的工作目標,不但可以讓部屬不單純只是聽命行事,能夠自我判斷什麼才是對於完成任務最有幫助的作法,也能讓部屬更清楚「什麼樣的結果,才是主管所想要的」。會讓部屬在工作時,有更清楚對於工作內容的輪廓。

在部屬不清楚主管所希望的工作目標時,他們可能會陷入「主管說要做這件事,所以我就做這件事」的情況。所以他們在做事的時候,不清楚做這件事的意義是什麼,不知道究竟這件事完成之後,對於公司會產生什麼樣的影響,所以會變得沒有動力去好好把它完成;同時因為不清楚主管最後想要達成的成果是怎麼樣,所以在遇到困難時,往往無法判斷該如何應變才是對於完成任務來說最適當的作法,這時主管就必須要一步一步對部屬下指導棋,會讓主管在管理上花很多心力。

2.讓部屬知道他們的工作很重要

每個人都希望被重視,都希望自己可以為其他人帶來影響。也因此,主管若能夠讓部屬知道他們現在的工作「對於公司而言有多重要」,不但能夠讓部屬增加對自己的自信心,也能讓他們產生想要完成工作的動力。

每個工作對於公司而言都有其重要性,因為公司是由內部所有員工善盡自己的責任才組合而成的。公司就像是一台大機器,而每個員工都像是其中的螺絲釘,少了一個螺絲釘,機器就沒辦法運轉,但部屬未必了解自己對公司的影響力,他們可能會因為覺得自己的工作很小,很無關緊要而妄自菲薄,因此並沒有投入太多的心力在工作上,這時主管若能夠適時點醒部屬工作對於公司的重要性,不但會讓他們對於自己的工作更有認同感,會產生「自己也是公司重要的一份子」的感覺,也讓部屬願意更努力的完成自己應盡的工作內容,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3.讓部屬知道權責分界

根據美國專案管理軟體公司Wrike所做的調查,有44%的職場工作者認為自己目前的權責分界相當不明確。透過讓部屬知道自己的權責分界,知道自己究竟有多大的權力可以做事,知道自己能夠負責什麼樣的工作,可以讓部屬更有信心地去完成每一項工作,而不是執行每一個動作都需要得到主管的指示。

這樣不但會讓部屬覺得自己很沒有能力,就好像只是主管的魁儡,聽命行事;同時對於主管而言,必須花很多額外的心力在確認部屬的工作內容,告訴部屬這個可以做,這個不能做,對於雙方而言,都不是個好現象。

 

本文出自「SmartM人才培訓網」,原文點此

圖片來源:vuh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