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人際發展活動手冊:以遊戲帶動亞斯伯格症、自閉症、PDD及NLD孩童的社交與情緒成長

boy-746520_640

友誼是一種人際關係

在準備撰寫這本書的時候,我們研讀了近二十五年來發展心理學針對友誼發展所做的廣泛研究。經過去蕪存菁之後,我們將結果歸納成十個技巧領域,這十個領域所囊括的特質,是孩童及青少年所必須擁有的,以便能成功地交朋友、維持友誼。這些技巧一個接著一個連續發展,需要好幾年來完成。這十個領域包含了:享受樂趣、參照他人、雙向互動、重修舊好、共同創作、團體意識、社交記憶、維持友誼、同夥結盟、接納關懷。當你在進行我們的活動時,你可以回到這個章節來查詢,看看你正在進行的活動是屬於哪一個領域。接下來是每個領域的簡短描述:

享受樂趣

朋友一定是令人感到愉悅、興奮的同伴。一個孩童即使有任何缺陷或是有所不能,只要他有熱誠,有歡愉的情緒,他就能獲得他人的喜愛。朋友會努力找尋方法,試圖將他們的同伴與正面情緒拉上關係。這種關係的本質會隨著發展階段而改變,原本的「一起玩」關係會轉換成「對話」關係,對話內容則包含了幽默、共同興趣、情緒,以及解決人際關係的方法。

參照他人

發展友誼關係中的孩童們,能夠輕易利用他們社交同伴的情緒、意見、行動來做為重要的參照點,來決定他們的行為。朋友的所做所為對我們來說非常重要,而我們也不斷在「參照」他們的一切作為。在剛開始的階段,「參照」涉及利用社交同伴的即時情緒反應,做為自己下一步行動的基礎,接著「參照」能力迅速發展,一旦發展到「內心」世界後,我們就要不停探索判斷朋友以及家人的內心想法。好朋友間會發展出一套心理上的「參照地圖」,記錄了他們朋友的興趣、喜歡的活動、優缺點等。

第一級:新手
第一級,第一階段
活動一:我的話很重要

活動重點
★ 發展溝通的專注力。
★ 教導孩童重視你的話語。
★ 教導你如何說話,以便讓孩童聽你說話。

摘要

你是不是經常因為必須重複敘述你想說的話,而變得灰心沮喪?許多自閉症程度不等的孩童無法專心聽你說話,他們很容易分心,使得說話者需要一再重複他要說的話,並且負起溝通的一切責任,確保溝通的訊息已經收到。這項練習活動隱約強調的重點是,在溝通進行中說話者與聽話者都有責任。如果孩童可以規律地轉移他的焦點,並且專注你的談話,你可以跳過這個練習。
在孩童們學習使用間接暗示來增加他們對於說話者的注意力時,非常重要的一點就是,不要讓孩童們對提示(像是:「注意聽,看我!你聽到了嗎?」)產生依賴感,還要讓孩童知道何時要專心,上述的直接提示會讓孩童變得更依賴提示,一直等著有人給他暗示要他仔細聽,然後才會將注意力轉到溝通者身上。在這項活動中,我們所用的間接提示並不會造成相同的依賴感,孩童會覺得是自己自願轉移注意力方向,而不是有人要求或告訴他要這麼做。要是察覺這種自發行為的話,孩童就比較不需要依賴提示,而且在將來也比較不需要給予暗示或是提示,就可以專心注意。在我們所有的練習中,你都可以看到這種強調發展自發行為的主題。

你會發覺在這個最初階段中,一開始的幾個活動都跟「練習」不太有什麼關聯,這些活動比較像是用來改變你的溝通方式,我們希望你能依此來做改變;這些活動你可以把他們當作是新的溝通習慣,而我們希望你也能發展這些溝通習慣。

參與者

這個練習需要孩童周圍所有重要人物的參與。

準備工作

你要記得這個活動的內容並非只能在某個場所或某個時段才能進行,你應該要隨時持續使用這種溝通的方式,一直到孩童不再需要提示就可以專心注意你所傳播的訊息為止。

教練指導

這裡並沒有針對孩童的正式說明。當你說話的時候,你會觀察孩童注意力的程度,並且根據孩童是否仔細聆聽,是否用眼睛看你,來評斷你的行為,這個練習中有三個基本步驟:

步驟一 從容地說話

第一步需要每個與孩童溝通的人放慢他們說話的速度,在字與字之間及句子與句子之間,加入更從容不迫的停頓,這個說話方式需要大量的練習和孩童的大量回饋反應才有辦法做到。不要低估你改變說話方式的重要性,即使是對於愛講話的新手,也是很重要的。透過放慢說話速度,以及更加清晰的發音,你所說出的一字一句,都會增加重要性,而且對孩童來說也較容易處理這些訊息。

步驟二 平衡

下一步是讓你與孩童的溝通保持在「平衡」的狀態。保持溝通的「平衡」包含了兩個要點,第一,試著不要在任何談話裡,使用比孩童還多的字詞,意思就是,如果孩童正常來說一句話裡有二到三個字的話,你的句子也要保持在這個長度,如果你的孩童完全不說話,你要使用非常簡短的句子;「平衡」的第二部分就是,在你第一次說完話之後,要先等孩童做出有意義的回應,才可以加入更多的話語,如果你一開始的資訊沒有受到理會,我們希望你不要持續重複那段話,或是增加更多的資訊;由於我們的主要目的是讓聽話者重視我們所說的話,所以要是我們一開始所說的話沒有受到注意,我們也不要繼續給予更多的話語,這一點是很重要的,因為如果你繼續給予更多話語的話,就會「貶低」你所說的話的重要性。

步驟三 焦點

第三步就是在你的言談裡置入「焦點」的成分,這種成分儘管是間接的,但是對於孩童來說卻是強有力的訊號,讓他們知道有重要的訊息出現,因而需要專心注意。焦點幫助孩童察覺哪些字詞比較突出、比較具有關鍵性。焦點之所以比「給提示」還更有效是因為,除了可以用來建立廣泛性的觀念外,還可以讓孩童感覺是他自己「選擇」轉移他的注意力的。你需要做點實驗,看看要如何改變你的說話型態,才會將「焦點」達到最大功效,對孩童的注意力產生最大的影響力,我們可以在句子中的關鍵之處插入深呼吸、嘆息,或口吃,我們可以被某一個字「困住」,一直重複該字,就像口吃一樣持續了五秒鐘不等的時間,在關鍵時刻口吃通常會造成目光的轉移,而且會迅速增加注意力。如果單單運用口吃沒有用的話,我們通常會在口吃的時候,同時在音量上做大幅的改變。

 

本文摘自健行/ 史提芬•葛斯丁, 瑞雪兒•雪利《兒童人際發展活動手冊:以遊戲帶動亞斯伯格症、自閉症、PDD及NLD孩童的社交與情緒成長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