臣服不是軟弱,而是順應生命的流動

adsasdsd

編按:《紐約時報》暢銷作家茱迪斯.歐洛芙醫師被《洛杉磯時報》譽為「首屈一指的能量治療師」,他透過這本書《臣服的力量》告訴我們,當你跳脫大腦的直線思考,用直覺生活,就能順勢而為,拿回人生主控權。

臣服的關鍵在於發乎直覺,而非僅是直線思考。愈是臣服,對更深層的知識就會有愈強、愈開放的直覺。

直覺,它是一股來自內在的聲音,會告訴你未經制約的事物真相,在清醒和夢境中提供乍現的靈光。直覺不會說你愛聽的話,也不在乎政治正確,它只提供資訊,而你可以選擇要不要付諸行動。

當你放慢步調聆聽,就能連結到你的直覺。所以在需要做決定時,請傾聽你的本能直覺和身體發出的訊號。留心傳達著感覺對與不對的生理反應。注意觀察各種跡象和同時發生的事,這些就是帶給你指引、或是讓事情水落石出的最佳時刻。

然而最重要的是,直覺可以讓你感受內在心靈的無比寬廣,並且取用它的養分。只要保持樂於接受和輕鬆的態度,不再去想煩人的問題,讓頭腦處於壓力中,直覺便能為你所用。我為病人看診時,一定會打開直覺的頻道,再衡量理智告訴我的訊息。

首先,我會問自己:「對這個人或他所面臨的決定,我有什麼直覺感受?」我也會注意病人提出的問題引發了哪些激動情緒或領悟。

再來我會問:「我的頭腦對這個狀況有什麼想法?」若是碰到電光石火的剎那,當直覺迫使大腦一定要問某個問題,而不是只因為好像合邏輯,就朝另一個方向去思考時,特別令人興奮。受直覺帶動的理智,產生的洞見比起可能帶來侷限和膚淺的純理性評估,顯得更加豐富而鮮活。

深深影響我研究臣服的是我的道家思想老師,我追隨他學習已有二十多年。道家講求培養心靈、直覺和靜思的力量,如此才能聽到內在的寂靜。

它強調和諧是臣服的基礎:與自然、自我及他人和諧相處。尤其在衝突中,大多數人都以為必須正面衝撞,可是和諧的力量在於它使你與別人同步。

當你跟對方的波長相同時,就可以用直覺去估量對方的實力,然後對於如何應對做出有根據、有重點的決定。

經過多年研究,我發現四種主要的臣服類型:

• 理智型臣服。

你的理智必須充分了解放下執著能帶來什麼好處,才不會與你對抗。所以請給理智一些放下的好理由,像是「當你不再迷戀那個男人,你會覺得鬆了一口氣」或是「不斷逼著老闆給你升職,反而會令他反感」如此一來臣服時,理智才會站在你這邊。

• 情緒型臣服。

讓自己去感受和觀察,而不是傾洩你的情緒,別受恐懼憂愁束縛,也別只顧著快樂。在情緒層面臣服,就能釋放怨氣,較順利的度過難關。

• 生理感官型臣服。

大口呼吸可以緩解身體僵硬、累積的壓力及慢性疼痛,尤其是成天黏著電腦的人,定時動一動,如伸展、瑜伽、散步或有氧運動,可以緩解緊張,讓身體放鬆。這一型的臣服也包括探索自然、氣候和元素的原始感覺。凝望月亮、一片湖水或倏忽即逝的流星,可以幫助你領會周遭的自然宇宙,令你讚嘆

• 靈性型臣服。

這是向慈悲的力量敞開胸懷,那種偉大的慈愛超乎個人渺小的「自我意識」,例如「我是個好妻子」或「我是個工作很努力的人」。它可能是上帝、神祇、大自然、愛或其他不可名狀的東西。

你經由這種連結,開始相信有美好的事物存在於現世之外。當你感到心裡破了一個洞,任何人、工作、食物、藥物都無法使它癒合的時候,只有靈性才能填補。臣服不是放棄或讓步;而是託付。你並不孤獨,從來都不是。明白這一點使你面對不確定性時可以更安心,也更容易放下。

當下的你,或許對臣服裹足不前。常見的原因有:害怕因此失去主控權或優勢、害怕受到傷害、會覺得脆弱、達不到目的、或不相信在混亂中會有靈性力量來幫助你,破除懼怕有助你臣服,使你開創歡樂美滿的人生。

 

圖文授權自:我讀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