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手了,說句再見,就夠多了

JB35TCNFVE
怎麼對待分手後的人?

上星期,好友阿人打電話找我吃飯,掛掉電話後,我開始在想,等等要怎麼安慰他,雖然他超沒義氣,標準的有女友就沒朋友的人,和女友交往多久,就會和朋友們失聯多久,完完全全的,像庫柏去外太空找可以住的星球一樣的失聯。

吃飯的時候,他跟我聊起了,他和女友分手的原因,是他突然對女友沒有感覺了,關於這點我很訝異,因為之前都是他難過的對我說,誰誰誰說對他沒有感覺了,然後他大口喝酒憤憤不平的說,感覺是可以吃嗎?

感覺當然不能吃,但愛情裡,它是主食。

這次換他說著,我對誰誰誰沒有感覺了,人活著活著,就是會遇到很多新奇的事,你以為不可能會發生的,總是會在某一天發生,如此突然,如此讓你措手不及,所以我準備的那些,什麼「沒關係啦~戀愛不就是這樣嗎?」「反正接下來你還會遇到真的愛你的女人。」完全都沒有用上。

因為他大口吃肉大口喝酒,跟我聊棒球、聊工作,分手的事就這樣一句話帶過,徐志摩還會揮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阿人沒有,他穿短袖,整個人精神氣爽的,有一種鬆口氣的自在感。

我想起了,那個曾對我說「沒感覺了」的那個男人。

認證了愛情是一陣子的美好幻想,分手才是一輩子的認清現實。

吃完飯後,阿人邊拿著手機傳著LINE,我以為是他現在有感覺的對象,但他說不是,是前女友,因為他覺得先提分手,很有罪惡感,完全不理她的話,覺得她很可憐。

OK,要不是刀收了,我真的已經出手。

阿人狠狠的被我罵了一頓,自以為是的貼心,在我看來不過就是想減輕罪惡感的偽善而已,不是為了對方,只是為了自己。

如果你真的不愛對方了,給他最好的對待,就是不打擾。

你以為你的關心,可以緩解對方的痛苦,你其實在帶給他更大的痛苦而已,唯一可以化解這種痛苦的,只有兩種做法,一個是繼續愛他,想辦法再愛上他,另一個辦法就是,消失在他的生活,越遠越好。

之前另一個朋友琪琪交往五年的男友,也因為愛上別人,和琪琪分手,琪琪痛到無法睡覺、無法生活,她跑去看了心理醫生,前男友知道後,就開始每天噓寒問暖,琪琪只要一說她睡不著,前男友馬上去她家陪她。

琪琪告訴我,她覺得他還愛她,只是他自己不知道而已,他還是像以前一樣緊張她,他們一定可以回到過去相愛的時候。

我想她前男友一定不知道,女人最厲害的兩件事,就是想像和期待。

於是琪琪開始用各種生病的理由,來欺騙她前男友,要他來陪她,前男友原本以為讓她心情好多了一點後,他就可以自由自在,誰曉得就是拿個籠子把自己關住。

又這樣拖了半年,到最後,前男友因為琪琪的關係,壓力大到玩失蹤,就是連夜搬家,連工作都辭掉,到現在沒有人知道他去哪,倒是琪琪交了新男友,每天吃喝玩樂在FB閃我,誰說痛不會過去?

不要做任何讓人會產生期待感的事,尤其是對分手後的女人,只要一有期待感,一開始產生想像,要不是你痛,就是她更痛。

沒感覺了,就好好的離開,不用再回頭看著那個被你拋下的人,你不愛她,自然有別人愛她疼她,或許面對一個,你曾愛過、曾喜歡過的人,你也會有些許眷戀,你也會希望她好好的,但這些關心,請留在你的心裡,好好的祝福她就可以了。

這才是對她最好的方法。

阿人說,這樣不是很絕情嗎?

我只能說,有你對她說沒有感覺的時候絕情嗎?

整個擺錯重點。

想起那幾段拖拖拉拉,剪也剪不斷,理了還更亂的感情,就是我們都在當個偽善的人,捅了對方一刀,還希望他血流少一點,希望他不要太痛,希望他傷口快點好,希望他沒事。

你兇手耶,還想當醫生喔?

或許你也不願意,但面對抉擇時,我們都得要殘忍一點,優柔寡斷從來就不是止痛劑,一句關心,從來就不能改變分手的事實,說要離開的人要殘忍,被丟下的人更要殘忍,請對自己殘忍,當你想他想到以為自己快死掉的時候,請先讓你自己活下來。

要徹底走出來,最快的方式,就是為自己建立一個沒有他的世界。

然後你就會發現,快樂的新世界,你的身旁所有在乎你的人,才是你真正該愛的人,該珍惜的人。

套一句《不怕 寂寞》裡謝安婷的話,「莫子晨,妳知道女人最傻的就是,永遠以為這段感情,都還有轉圜的餘地,所以死命把自己卡在裡面,我告訴妳,失敗的感情,唯一的退路,就只有離開。」

我們都有可能成為離開的人,也有可能是被拋下的人,不管我們在哪一個角色,我們都不要當一個偽善的人,勇敢的面對自己的選擇,因為你的搖擺不定,只是不過是把對方,推入更深的地獄而已。

他並沒有做錯什麼,只是還愛著你而已。

分手了,說句再見,就夠多了。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作者「雪倫」,原文點此)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