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看似不切實際,其實很有意義

11130167_696259057174279_4132023112350756475_o

今年的中文科公開試,其中的作文題目是「夢想看似不切實際,其實很有意義」或「夢想看似很有意義,其實不切實際」。

實在很想知道現在的中學生選擇的、相信的會是前者還是後者。若是我,我會毫無疑問地選擇前者,因為夢想確實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也是至今一直推動我往前走的動力。

我不是夢想家,一個快奔三十的人也沒有甚麼大的成就,做不成女強人,也沒福氣當個小女人。如果說我有甚麼值得自豪,充其量,是我一直走在自已所喜歡的路上,從一個點到另一個點,我捨得放棄那些不屬於我、不適合我的東西,也有勇氣去嘗試那些未知的未來。

在朋友眼中,我衝動、任性,只要是我認定的東西,幾乎沒有人能阻止我。就好像當初我辭職說要進痲瘋病康復村,大家都覺得我瘋掉了。「你都聯繫好了嗎?」「那個地方很封閉,安全嗎?」「你覺得你進去可以做甚麼?」坦白說,辭職的一刻,甚至是出發之時,我都沒有答案,我只知道這事情我很想做,也必須做。回來後,我說要幫當地籌建學生飯堂和廚房,但事實上我對於總預算其實都沒有底,因為在那麼偏遠的山區建房實在難以有一個規範的設計和預算,真的就只能邊走邊想。

邊建邊籌錢,其實是很冒險的開頭,過程中,有不少朋友問過我:「如果籌不夠錢,你準備怎麼辦?」「會爛尾嗎?」「你真的準備自己去借貸?」那個時候,或許我押的是香港人的善心,和我自己這些年建立的一點點感染力吧。也不知道是哪來的信心,及在旁人眼中不切實際的信念,我就覺得一定可以做到的,也必須做到!

幸運地,從零開始,用了一年的時間共籌了十二萬;村民從沒什麼概念,到自己分工打磚、蓋房,到現在工程已竣工了。本月中,我便會回村驗收房子。

看著村民傳來的照片,那個在環山中突出的藍色屋頂,我想,這就是夢想的意義吧。這個意義是來自於小小的工程可以改善當地的生活條件、來自于我在過程中收獲到的許多感動和學習、來自于可以透過這項目讓更多人關注到痲瘋病康復村。

如果一年多前,我跟朋友說我要在山區建學生飯堂和廚房,不會有人相信,而我自己也不會相信。但,今天,那個看似不切實際的小小夢想做到了,不僅僅是我一個人,而是由很多人攜手做到的。

夢想,不需要很大,但要有。它像一條無形的索道引領著你,不可能一帆風順,但跌跌碰碰的傷痕會讓你更能體會夢想的美好。

還記得你那個最初的夢想嗎?GO!大部份能實踐的夢想都不是在百分百周全的計劃下成就的,它,需要冒險的勇氣!

共勉之~

 

(圖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