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覺得這個世界很殘酷、很殘忍,但你可能弄錯了什麼!

GTDKKKRP55

你常常覺得這個世界很殘忍、很殘酷,你覺得自己理應獲得更好的待遇,但始終覺得自己懷才不遇。你抱怨自己遇不到好的上司,抱怨政府沒有提供更好的就業保障,你講得是事實。

你可能常常覺得自己很努力了,卻仍然沒有好結果,為什麼事實總不會照你所想得那樣走呢?你抱怨自己低潮時,沒有人可以幫助自己,這時你才明白,你終於看清了大多數人,真正在大難關頭時會幫助自己的,只有自己的親人,你講得可能沒錯,但很肯定的是,你可能弄錯了一件事!

沒有人應該對你的夢想負起責任,也沒有人有義務對你的人生負擔點什麼,正因為這是你自己的人生,所以你應該勇於承擔。路難走,但還是要走下去,你要做的不是抱怨這個環境,抱怨沒有人幫你。

人都有一種傾向:那就是人的根本上,是朝向更好的方向前進,人們傾向跟更好的人交朋友、讓自己的人生更美好,畢竟如果可以,沒有人想讓自己陷入苦難。

因此,你可能搞錯了一件事,不是他們不幫你,而是每個人都很忙,忙著讓自己的人生變得更好。你的朋友還是朋友,他們或許也很願意幫助你,但你得先幫助自己,他們或許有自己的難處,或許也跟你一樣在苦苦掙扎奮鬥著。

因此,如果你覺得自己很難過,你真正要做的不是抱怨、怨天尤人,也不是奢求別人一定得來幫助你,畢竟貴人是可遇不可求的,你只能趕快讓自己振作起來,當你慢慢變得更好了,我相信,願意幫助你的人自己會出現。

天助自助者,人也是一樣,要外界來幫助你,你得先肯願意幫助自己。有句話說的很對:「你必須盡力到你無能為力,當你盡力到無能為力,就會有人來幫助你了。」可是大部分的人,都還保留著很多餘地,他們沒有使盡全力的替自己人生奮鬥,就希望有人來幫助自己,他們害怕吃苦,卻認為這一切不該是這樣。

當你下次覺得這個世界很殘忍、很殘酷的時候,不妨就問問自己:「我只能盡力到這裡了嘛?我還留有餘地嗎?我能做得就這麼多了嗎?」我相信大多數的情況下,都是否定的,你一定還可以再盡力更多、你一定還留有餘地、你一定可以再做更多。當你因為這麼想而付出更多時,願意來幫助你的人,就會慢慢出現。

 

(本文作者為知識家創辦人,歡迎加入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