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項修練 / 彼得‧ 聖吉的學習性組織概念

15503249385_89de1c9c8f_z

創造學習型組織

如果公司要成功並在不穩定、充滿機會和改變的時期達成更多成果,就需要成為學習型組織,在這個組織中,每位員工和每個職務都會受到鼓勵及支持、持續不斷調整適應與改善。

管理學大師彼得.聖吉(Peter.M.Senge)提倡,組織需要成為學習型組織,在這個組織中,組織員工的完整能力會受到控制,以便驅使公司達成更多、並走得更遠。 學習型組織會確保公司的所有方面:包括員工、流程與營運,都能夠持續不斷地學習與調整適應、並且為了相同的目標一起合作。支持學習型組織的基礎是一種創意的文化,參與其中的人要想得更遠大、想得更大膽、跳脫框架思考,而且重要的是,明白你可以實現它。要做到這點,公司就需要精熟五個領域的技能(這裡稱為修練):

1. 系統思考 4. 建立共同願景
2. 自我超越 5. 團隊學習
3. 心智模式

每項修練都會從三個角度去探討。針對每項修煉,可以問:
期待的結果,會有什麼樣的重點?
應該引導這個方面的原則是什麼?
需要實踐怎樣的作法才能實現它?

你手下員工質疑、挑戰及創造的能力會取決於他們的環境、流程和期待。透過創造對的環境、文化和系統,你的公司將會更迅速地對改變作出反應、發起新的市場標準、 並成為主導者:簡單來說,你會在競爭中獲勝。

1. 系統思考(Systems thinking)

整合公司裡的所有部分:確保每個人與所有流程都經過同步,而且能夠持續不斷地學習、創造新的可能性。系統思考會把全部的修練聯合以來,而且基於這個理由,一般被認為是學習型組織的精髓所在。

2. 自我超越(Personal mastery)

組織的成功完全取決於讓員工有能力學習、挑戰與創造,並授權他們這麼做。

3. 心智模式(Mental models)

心智模式是我們了解自己周遭的世界、並決定我們如何表現和反應的方式。儘管這些模式可能會很有用,我們卻不應該受它們限制。只有當我們從跟隨根深蒂固的模式中被解放出來、並能夠自由探索選擇時,才可能達到真正的進步。

4. 建立共同願景(Building a shared vision)

共同願景會獲得承諾,並激勵人們密切合作且想得更遠大。它會引導人們的思考、讓企業裡的每個人凝聚起來、並且深刻地影響他們的決定。就這麼簡單。

5. 團隊學習(Team learning)

建立有創造力且有效率的團隊會動用許多技巧,每個人都應該朝著同樣的目標一起努力與學習。透過分享知識和想法,我們在群體中學到的東西會比個人身分學到的還要多。因此,當公司能夠確保卓越的團隊合作時,它們就會比較有可能成為市場上的領導者。彼得.聖吉提出的「第五項修練」,核心在於創造:消極被動(reactive)是不夠的,成功需要的是我們「主動積極」(proactive)。

 

本文授權自好優文化/ 傑瑞米.寇迪《商業關鍵思考:經濟學人集團前副總裁嚴選!100個你應該放在桌邊,隨時應用的基礎商業理論

asdasd1商業關鍵思考:經濟學人集團前副總裁嚴選!100個你應該放在桌邊,隨時應用的基礎商業理論

作者:傑瑞米.寇迪
出版社:好優文化

圖片來源:cucchia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