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智商 / 達成正向的效果

8045616885_d97ffc30d8_z

利用情緒智商來增加影響力、成就與成功

情緒智商(Emotional intelligence,EI)的概念是指從你自己和其他人的情緒中獲得資訊,接著應用這些知識,以便更加成功。它的其中一個關鍵優勢在於讓我們能夠意識到並利用情緒,以便更能管理情境、改善決策、且達成正向的結果。透過辨識、了解及處理我們自己和其他人的情緒,我們比較可能會成功。

我們都會受制於情緒的影響,導引我們走向可能或絕對不是最佳做法的方向。EI 試圖要改善我們對情緒做出反應的傷勢,以便讓我們自己和其他人發揮最大的潛力。

在《EQ:為什麼EQ 比IQ 更重要?》(Emotional Intelligence: Why it can matter more than IQ)一書中,心理學家丹尼爾.高曼(Daniel Goleman)詳細說明了五種情緒智能。要成功管理我們自己和領導別人,這些智能是不可或缺的:

1. 認識自身的情緒(自我意識)
2. 管理情緒
3. 自我激勵並激勵他人
4. 認知他人的情緒並展現同理心
5. 管理人際關係並和他人保持連結

這些情緒智能會被貼上一到五的標籤,因為它們會用等級制度的方式建立在彼此的基礎上。比如說,如果我們要管理自己的情緒(智能二),我們就需要能夠辨別我們自己的情緒狀態(智能一)。同樣的,如果我們要利用同理心(智能四)去正面地影響別人,我們就需要先達成前三項智能。

最後,會需要前四項智能才能維持良好、成功且有成效的關係(智能五)。這五種情緒智能的詳細描述如下:

1. 認識自身的情緒(自我覺知)

過去的情緒經驗會影響我們做的決定,因此如果我們想避免任何負面的循環、並反過來做出更好的決定,認識我們所有的情緒就會很重要。

2. 管理情緒

一旦我們可以辨別這些情緒,我們就能夠利用這些知識、發展策略與反應來管理我們的情緒。這項智能很適用於三種潛在上很負面的結果:憤怒、焦慮與悲傷。這就是為什麼在改變期間EI 會很重要的原因。

3. 自我激勵並激勵他人

只是知道你應該創造一種給予支持、熱情的環境是不夠的,你還應該知道要怎麼做。為了激勵他人,我們必須用正確的方式了解每個人,並利用這些資訊實現我們的目標。這項智能包括能敏銳察覺影響個人熱情的因素,並接著提供正確的做法。

4. 認知他人的情緒並展現同理心

要影響他人並獲得他們的信任和承諾,了解他人的情緒並接著適當地回應是很基本的。

5. 管理人際關係並和他人保持連結

每當我們跟某個人相處的時候,總會有情緒上的往來在個人之間傳遞。這些互動是有作用的,它們會讓我們覺得好轉或更糟。這個智能可以創造一種秘密的經濟,成為激勵別人的關鍵:我們可以利用這種關鍵來培養更好的關係。

 

本文授權自好優文化/ 傑瑞米.寇迪《商業關鍵思考:經濟學人集團前副總裁嚴選!100個你應該放在桌邊,隨時應用的基礎商業理論

asdasd1商業關鍵思考:經濟學人集團前副總裁嚴選!100個你應該放在桌邊,隨時應用的基礎商業理論

作者:傑瑞米.寇迪
出版社:好優文化

圖片來源:fortunelive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