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頂思考帽 / 換個思考方式看看?

3026129067_24905bb081_z

如果你想往前走,就挑一頂帽子

由愛德華. 德. 波諾發展出來的工具, 六頂思考帽(Six Thinking Hats)的技巧詳細地說明了做決定的時候我們會用到的不同思考風格。人們往往會有某種偏好的思考風格,但無論多麼有用,我們都還是可能因為無法跳脫既定模式,導致最後坐困愁城。六頂思考帽的方法給了我們彈性,不是利用適合某個情況的風格,就是透過應用一種以上的思考風格到某個問題上,讓我們的思考可以更全面。

每頂思考帽都代表一種不同的思考方式。透過從這些不同的角度去看情況,你比較可能會做出並執行正確的決定。比如說,只從有邏輯和理性的角度去看某個策略,就會導致無法看出更好的解決方案,或是對於執行的潛在障礙,那是創意與敏感的思考方式才可能透露的。

 白色思考帽

這個方法會把重點放在可以取得的資料上。包含檢視你擁有的資訊,以便看出你可以從中學到什麼。找出在你知識中的缺口,以及利用分析過去的趨勢和資料,試著去填滿或是考慮它們。

 紅色思考帽

這個風格會運用直覺、發自內心的反應和情緒探討問題。試著思考其他人在情緒上會怎樣反應,並試著去了解不知道、或可能沒有和你相同推論方式的人們的反應。

 黑色思考帽

這會探討某個議題所有不好的點,尋找為什麼不管用的原因。它會強調一個計劃中的弱點,讓你能夠消除或是改變它們,或是準備好應變計劃。這有助於制定比較有彈性的計劃。這個方法有個關鍵優勢,就是問題可以被預期並處理。

 黃色思考帽

這個風格包含正面思考和樂觀主義,可以幫助你看出某個決定的好處。還有另一個優點是,它會讓你能夠在艱難的狀況期間保持前進。

 綠色思考帽

這包含了發展有創意的解決方案。思考是很隨心所欲的,也不會有太多對想法的批評。

 藍色思考帽

這會強調對過程的掌控,而且在有主席的會議中相當常見。當點子乾枯的時候,將這個方法和綠色思考帽結合會很有用,因為它的創意方法將會刺激新鮮的點子。

 

本文授權自好優文化/ 傑瑞米.寇迪《商業關鍵思考:經濟學人集團前副總裁嚴選!100個你應該放在桌邊,隨時應用的基礎商業理論

asdasd1商業關鍵思考:經濟學人集團前副總裁嚴選!100個你應該放在桌邊,隨時應用的基礎商業理論

作者:傑瑞米.寇迪
出版社:好優文化

 

圖片來源:daijihir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