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都是閱讀控:巴菲特、比爾蓋茲、佐伯格都讀個沒完,為什麼?

4996229285_c5b294a858_z

突破現狀的不二法門

這是一本藉由閱讀改變你人生的書。

「唉呀!神田先生,講得那麼煞有其事,也太誇張了吧!」或許有為數不少的人會這樣想吧。不過,因為是事實,所以也沒辦法。

因為這次是撰寫跟「讀書法」有關的主題,所以很多人會因此認為,我天生就是一個喜歡讀書的人也說不定。但事實上並非如此,大概一直到國中為止,我都不是很喜歡讀書。即使要看書,也頂多是星新一的極短篇小說。國三才迷上栗本薰的奇幻小說《豹頭王傳說》,也是從那時才開始去讀各式各樣的書。換句話說,我不是打從一開始就是閱讀的支持者。

從進入大學就讀,然後到外務省工作,之後在美國取得MBA學位回國。接著,我在美國家電製造商擔任日本代表,以企業管理顧問的身分獨立……在這樣的過程中,書中的智慧時常給我許多助益。尤其在成為企業管理顧問之後,我學習了各式各樣的讀書方法。

實踐這些讀書方法的同時,我注意到:根據方法的不同,讀書這件事是能夠超越自己的想像,拓展自己無限的可能性的。我當初若只是漫不經心地去閱讀的話,就沒有現在的我了。

雖然說要怎麼去讀書都是個人的自由,但如果是「想改變自己的人生」的話,即使預先學習一些讀書法,也沒什麼損失。接下來,我想針對「拓展自我可能性的讀書方法」這個主題進行一些分享。

實現這個閱讀方法的好處,不只是增加自己的學養,或是跟上流行的話題而已。能將閱讀的內容馬上連結實際的行動,才能創造出別人無法取代、屬於你獨特的價值觀和知識。然後,你就可以開始拓展與你原先所想的完全不同的人生了。

如果是使用這個讀書法,你就能學會將讀過的書的內容內化為自己的養分,然後,你大概也會變成「笨蛋」吧!你受不了自己明明讀了許多書卻變成「笨蛋」嗎?唉呀,聽聽我怎麼說嘛!

我所說的「笨蛋」,是能不侷限於既有觀念,有自己的創意發想,而被周遭的人認為是笨蛋的人;或是那些去做沒有人做過的事,被保守派認為「一定會失敗」,仍能勇敢地付諸行動的人。與那些死腦筋無法行動的人不同,雖然是又mad又crazy的人,但卻是能成就某些事的「笨蛋」。

之前,史提夫‧賈柏斯(Steve Jobs)在史丹佛大學畢業典禮的演講中,鼓勵學生要「Stay hungry, stay foolish」,這件事早已廣為人知。而我所謂的「笨蛋」,就是「stay foolish」的這種人啊!

這個讀書法的詳細實踐方法,在後面會照順序來談。不過,在這樣急遽變動的時代,這種「笨蛋」才是任誰都想獲得的人才!如果你能成為這樣的「笨蛋」,即使現在你在公司是毫不起眼的存在,但不出兩、三年,卻能夠擔任超乎你想像的職位,也就沒什麼好奇怪的了。

如果是你現在迫切地想要「為了改變現狀,從書中得到一些什麼啟示」,在閱讀本書之後,原先模糊不清的視野將會開闊起來,或許也能更清楚接下來要前進的方向。

讀書這件事,也是享受人生的優質娛樂。我不只是為了創造價值而讀書,也會為了讓人生更加豐富而去讀書。或許有些畫蛇添足,但我也想順便介紹一些我所讀過的書。各位就當作是輕鬆的閒話,享受在其中就好了。

書本在衰退中嗎?

我想會購買此書的人,或多或少都是在「讀書=有用」這樣的前提下購買的吧!

但是,放眼世界,對於讀書這件事抱持著懷疑態度的人也不少。「書是跟不上時代的」、「書的歷史性使命已經結束了」,似乎也有像這樣提倡「廢書論」的人。

而其中一個理由,是因為近年來網路跟智慧型手機的流行,讓人們能夠免費而方便地獲取各種情報的緣故。

無論是最先進的商業理論、古典經濟學理論,或是關注的企業的成功實例,只要用智慧型手機或是平板電腦搜尋,就可以馬上查到。即使在富士山頂、在非洲的網路咖啡廳,或是在南極的基地,只要按下按鍵,就能輕鬆知道這些資訊。

如果世界上發生什麼有話題性的事,只要去幾個被稱為知識分子的部落格看看,就可以大概抓到基本的論點。

網路還有一個強項,就是能夠看影片。近年來,從哈佛大學開始,全球的一流大學開始將大學課程免費上傳到網路上――也就是所謂的巨型開放式線上課程(MOOCs,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只要在家裡,就能免費觀看名震全球的教授們開授的高品質課程,現在這個時代真的好厲害啊!

在這麼方便的時代,還有什麼需要執著在書本上的理由呢?我想,這也是為什麼有人會提倡廢書論的緣故吧!但是,我完全不認為書是不必要的。我周遭許多積極的企業家現在依舊持續地閱讀許多書,不只如此,包含我在內,大家的讀書量都比以前增加了(不只是日文書,一個月也會看二十本以上的外文書),一年之內能夠看到一、兩百本的人並不在少數。

為什麼這些積極的企業家仍然習慣讀書呢?

那是因為,書能夠迅速接觸這世上各式各樣最尖端的思想跟概念。

我這樣說的話,或許也會有人反對:「書反而是資訊傳遞速度最慢的吧!」書本的確以即時性來說,比不上電視跟網站快速。即使是同為紙本媒體的報紙跟雜誌,出版也比書籍快多了。但即使如此,我還是斷言:如果要比較傳播新知識跟創新想法的速度的話,沒有任何一種媒體形式是能夠勝過書本的。

你還記得這本書嗎?

回頭來看,進入二十一世紀後,書本依舊時常擔任引領風潮的角色。舉例來說,像是西元二○○○年前半年的股票、不動產投資及副業經營風潮,我想大家都還記憶猶新吧?目睹山一證券、北海道拓殖銀行、SOGO等大企業經營失敗及大規模裁員,一直以來全心全意為公司犧牲奉獻的人,也開始有了「只要努力工作就可以安然退休根本就是幻想」的危機感。於是他們開始利用下班後或週末的時間,挑戰投資,或是經營副業。

隨著網路證券、網路拍賣、收益不動產網站的出現,寬頻網路普及到一般家庭,創造出讓個人更容易投資、進行副業的環境。這也是促成這股風潮的背景因素之一。

但即使環境整備好了,也不一定會觸發人的行動,還必須有人在心理上推他們一把才行。當初引爆這股熱潮的,就是西元二○○○年在日本翻譯發行超過一百八十萬本的百萬暢銷書――《富爸爸,窮爸爸》(羅勃特‧T‧清崎著)。

再這樣下去,你就只是一輩子都在汗流浹背地工作,持續著庸碌的競爭而已!要擺脫這樣的境況,就要讓金錢為我們工作,不必辛苦工作而增加所得――這樣的主張,增加了上班族的危機感,他們也開始焦慮「現在不做些什麼的話,這輩子我就無法抬頭了!」

此外,同樣也在西元二○○○年在日本翻譯出版的百萬暢銷書――《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史賓賽・強森著)中提到:「不要拘泥於現在,要勇於向新環境邁出步伐。」這樣的建議也鼓勵了當時的許多企業家。我想,受到這兩本書影響的人應該也不在少數吧!

《富爸爸,窮爸爸》跟《誰搬走了我的乳酪》,造成了一股自我成長的風氣,讓許多人都覺得,「只要提升自己的能力,不管到哪裡都生存得下去」而受這樣的風氣影響,在二○○七年左右,更帶動了一股以女性經濟獨立、美好生活方式為目標的「新女性工作法」。曾在日本一度相當流行的流行語――「勝間族(カツマー)」(這個詞的原型是勝間和代女士),就是掀起這股熱潮的契機。而這正是因為西元二○○六年之後,推崇這種生活方式的相關書籍陸續出版的緣故。

在勝間和代的書《從溫蒂女變獨立女,我是這樣成功的》、《年收入增加十倍的時間投資法》中,詳細記載了一邊撫養三個女兒,同時在顧問公司頗有成就的生活方式、學習以及工作等具體的方法。看了這些書,也振奮了許多女性,讓她們覺得「自己也做得到!」勝間和代的書越賣越暢銷,也成為某種社會現象。最後,她甚至還當上了日本紅白歌合戰的客座評審!

在書出版之前,勝間和代曾經創設日本職業婦女的社群網站「麥田」,在二○○五年獲選為《華爾街日報》「全球最受矚目的五十位女性」,也算是不少人知道的存在,但如果沒有這些書的出版,根本沒有辦法造成現在的規模。

無論是哪個案例,感覺上都是因為有劃時代的鉅作,經過一年半左右的醞釀,才會掀起這樣的新風潮,不是嗎?

為什麼書會擔任這樣一個領頭羊的角色呢?首先,有人注意到了這些書,接著被雜誌取材,進一步在網路造成話題,最後連電視也播報出來,一口氣推廣讓整個社會的人都知道,才造成了這樣新的典範轉移。

幾乎沒有一開始就跳過書或是雜誌,直接從網路開始的變革。雖然也有像虛擬貨幣比特幣一樣,因為中本哲史這樣一個謎樣人物在網路發表的論文而開始的變革,但這也只是非常罕見的模式。

除此之外,也幾乎沒有從電視而起的變革。一聽到這話,或許也有很多人覺得,「從電視開始的熱潮不是很多嗎?」但是,電視的角色頂多是推廣,並沒有從無到有帶領一股風潮的力量。電視所引領的流行盡是甜點、時尚、流行精品等等倏忽即逝的商品跟詞彙。就我所知,能夠促使人們思想變革,並進行典範轉移的,幾乎沒有從電視開始的例子。

書籍是不負責任的網路世界無法取代的

在各式各樣的媒體中,為什麼書籍會持續佔有現在這樣的地位呢?

其中一個理由,是書本的權威性。甚至有許多各個領域的佼佼者,如今仍試圖要藉由書籍來闡述自己的想法。為什麼會這樣呢?正是因為電視或是報紙、雜誌這些媒體,不會將你所說、所寫如實播報出來的緣故。它們只擷取一部分,而這樣曲解的事例也早已司空見慣。此外,有時候還必須考慮到贊助商,所以發言也會受到侷限。但如果是書籍的話,就比較不會有這樣的狀況。大出版社或許多少還是會有這樣的限制,但在中小型出版社的話,你想到什麼就可以寫什麼。

當然,現在也可以用網路發表。但網路充斥太多不負責任的資訊,所以在網路上得到的情報不一定可以信賴,這也是事實。已經很有名的人就算了,若是無名小卒在網路上發表文章,就很難被人採信了。

在網路上有影響力的部落客,也會像許多有影響力的人一樣出書。雖然也有因為部落格有名而出書的人,但在部落格有名之前就已經出過書的人,其實意外的還不少。

如果有什麼想要發表的,又不想要被任何人阻撓,而將自己的意見公諸於世的話,沒有比書更好的方式了。

「資料來源比較值得信任」及「能被較多人理解接觸」,也是書籍持續佔有較高地位的原因。書籍是由「知識的守護者」――出版社和編輯所層層過濾、出版而成的。「這個參考文獻不可靠,還是刪掉比較好吧?」就這樣,在編輯的過程中將不能信賴的內容一一刪除(雖然也有不這麼做的出版社……),若是內容很糟糕的書,在亞馬遜之類的網站也會被嚴厲地批評而淘汰。雖然也曾有灌水使網站評分變高的案例,但即使是偽造的評價,眼力好的讀者也可以看穿,因此這樣的狀況最近也越來越少了。

除此之外,書籍和電視、報紙不同,可以按部就班地說明,比較不會被斷章取義,招致誤解。某種層面上,或許是網路的發達才更突顯了書的可信賴性。網路上許多資訊原本就是來自於書本,假如沒有這些書籍的話,網路上也不可能有這麼多的資料可供應用。

書本的強大之處,在於讓不會使用網路的人也可以接收到資訊。雖然最近能將電腦運用自如的老年人也增加了,但還是有一定比例的人不會使用電腦。對這些人來說,如果是書本的話,只要去街上的書店就可以輕鬆地買到,不需要操作鍵盤跟滑鼠,搞得暈頭轉向,就可以閱讀。借還也很方便,很容易推廣。

而且,書本作為傳播媒介還有另一項特徵,那就是「書本是在有規則可循的媒體形式中最小的一個」。反過來說,起初雖然不起眼,但卻能造成很大的影響。自費出版幾千本,讓這些書在書店流通,在某種程度上就可能將自己的主張推廣出去。近年來想寫書的人急遽增加,應該也跟這個特點有關吧!

書本就像小小的棉絮,可以到處散播思想跟新概念,留在各式各樣的人的心中,有其獨特的作用。如果神明要使用一種媒介,來引發世界上某種變革,我想祂毫無疑問地會選擇利用書本吧!

因此,擁有最先進知識跟概念的人,都會考慮要寫書出版。正因為這樣,書才集合了這麼多先進的知識。

 

本文授權自好的文化/神田昌典《菁英都是閱讀控:巴菲特、比爾蓋茲、佐伯格都讀個沒完,為什麼?

dsds72dpi菁英都是閱讀控:巴菲特、比爾蓋茲、佐伯格都讀個沒完,為什麼?

作者:
出版社:

 

圖片來源:oninnov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