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的磨難,也是增加你人生的厚度

P1010074_
旅行的磨難,隨之帶來就是情緒的崩潰,而我的磨難從我踏出去那一刻開始,就從未停歇。

三十歲那年開啟我第一次的長途旅行,事實上真的一點都不美好,在紐西蘭打工度假期間經歷了旅伴不合、找不到工作、找到工作不想做的窘境;到斐濟度假遇到颱風洪水,人也差點因為食物中毒死在那;抵達澳洲的第一天就在接送巴士上掉全部證件,然後得了思鄉病,之後遇到黑心農場被關在裡面採草莓包草莓;東南亞的背包旅行更是轟轟烈烈,腳背全是被蚊蟲咬過的傷口,常常不知道明天要去哪裡,因為之前掉卡的問題只能攜帶全身現金,整天都害怕被搶。

以前的遊記我總開心的分享自己吃喝玩樂的美好,但經歷一次又一次的打擊後,我想告訴別人打工度假真的不像別人所說的這麼美好,你會經歷挫折、崩潰、歧視、思鄉病,甚至被同鄉的人捅一刀,各種光怪陸離的事情都會一一發生。

沒想到這樣的文章竟然勾出了許多相同感覺的讀者,她們告訴我「好喜歡看你寫的旅行崩潰文。」因為你在旅行的崩潰是這麼真實又好笑,而且我能感同身受。

是阿!即使已經掉入谷地,還會安慰自己說「阿!原來谷地就是長這副模樣。」
是阿!即使已經碰到危險,還會給自己勇氣說「阿!小心閃過就好。」

充滿無奈還是要繼續前進,即使崩潰也是一種人生體悟,心像或許這就是我無可取代的旅行吧!

回來之後穿上高跟鞋,我還是繼續去旅行。

第一場去東京旅行就忘記起飛時間,只好當場買了隔天的機票;接下來去了菲律賓跟沙巴,都發佈國際旅遊紅色警戒,還好我都一個人旅行,好的壞的都是我的,我也愛上說走就走的自助旅行。

歸來後工作三年,離職後我繼續選擇旅行。

五個月裡面沙巴遇到齋戒月,爬日本富士山腳扭到,曼谷飛機上砸到腳趾頭,香港被床蟲咬,雲南高山症跟重感冒,沖繩旅行跟媽媽吵架。

已經陣亡了三台相機,第一台是去香港之前剛好鏡頭壞掉。第二台是去雲南不到一個禮拜就被偷了。第三台是出發沖繩,在機場鏡頭無法正常縮放,死當。

想想怎麼連短期的自助旅行都可以如此轟轟烈烈!

但你知道旅行有一種魔力,讓你走下去就不想要回頭,我也不想掩飾任何在旅行中碰到的磨難跟低潮,也喜歡分享我在旅行中看見的真實跟美好。

想說的是「這才是人生。」每次的跌倒都會讓自己明白一些事情。

東西掉了,你可以再買。相機壞了,你可以再買。生病感冒,多喝水休息就會康復。帶父母去旅行,至少也嘗試過。每一個記憶都這麼深刻,尤其是崩潰。

突然感覺這五年我活得很真,不再只侷限在辦公室的恩怨情仇,也不在乎別人眼中對我的「剩」女評價,更不煩惱年齡的恨「嫁」情節,或是三十歲後的成功勝利組價值。

因為我賺到的是時間,家人認同,離開了原本的工作,找回了生活的步調。

接下來還繼續旅行嗎?答案是當然。那工作呢?當然還是要繼續賺自己的生活費用。那相機呢?能修當然就修囉!那感情呢?能遇到當然就是福氣囉!

不怕今天的日落,卻很期待明天的日出,生活是你的,生存也是你的,不要活在生存的恐懼中,我們都可以努力創造自己想要的價值。

 

(圖文獲授權轉載,作者為「雪兒Cher」,原文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