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家最容易明知故犯的4個錯誤!

hand-895592_640
你明知道有些事情不該做,卻仍然這樣做了,就像父母一直告訴你找一份穩定的工作,但你還是一樣跳下來創業了。創業的路上,很多人都已經告訴你,什麼不該做,什麼行不通,但你卻還是犯了,就像是沒有親身經歷過就不輕易相信那樣。

以下這幾點,都是創業家很容易明知故犯的事。

1.明知不該在家創業,卻還是在家創業

在家創業跟在外面創業,相差十萬八千里,但許多創業家總認為,這樣可以節省一些成本,外面的共同工作空間,一個月可能要五千,許多創業家就是想省去那五千。

其實這五千不該省,因為在家創業的工作效率,遠遠比不上在辦公空間裡面工作。在家裡,誘惑太多,你會分心、你會怠惰,更重要的是,你沒有與外面的人交流。

如果想省錢,那就去共同工作空間吧,如果租不起辦公室的話,找便宜的共同工作空間就是個好選擇,待在家不是一個好選項。

2.明知不該太快開公司,卻還是開了

許多人總認為,我跳下去創業,所以要立馬開公司,證明自己正在run一些東西,某種程度上來說,這樣想並沒有錯。但開公司工商登記要費用,如果是外面的工商登記,一個月可能要三千,會計師費用一個月可能要2500,這代表當你一開公司,你每個月的成本就多了5500。

但其實,開公司只有在你公司的業務需要時,才不得已而開公司,當你在創業時,應該謹記,開公司不是目的,只是不得已的過程而已啊。

3.明知自己歷練不夠,還是跳下去創業了

尤其是剛從學校畢業的新鮮人,滿腔熱血、胸懷大志,認為沒有任何東西可以難得倒自己,其實這正是災難的開始。研究顯示,第一次創業幾乎都會失敗,而許多社會新鮮人總認為沒關係,我可以學習,但從來沒有想過“無知的代價”這件事,有些東西沒有人帶,你自己摸索的成本非常高,你去業界學習可能只要2個月就學得來的東西,你自己摸索可能要花超過一年。

很多年輕創業家,明知道自己歷練不夠,卻還是跳下去創業了,結果創業的時間都耗在摸索上了。

4.明知道自己不夠專業,卻以為自學就可以

很多東西,自學會學超久,通常知識都有個門檻,過了某個門檻之後,才能夠自學進步,在沒過那個門檻之前,自學的代價極為高昂。專業知識這個東西,還是需要人帶、需要人教,許多創業家,明知自己專業度不夠,卻還是跳下去創業了。

而“專業度不夠”的結果就是,用非專業的方法做事,結果換來高昂的成本,以及低效率的方法,這就是沒有專業知識、不懂得專業方法的代價。

總結:
根據自己的經驗,要早早創業這個方向沒有太大的問題,但先有個2年的工作經驗可能是比較好的選擇,前面兩年先將行業裡的專業知識拿到手了,創業才會更迅速,不會將時間耗在學習、摸索上,有了專業做支撐,創業也才會更容易成功,因為:無知的代價是高昂的。

 

(本文作者為知識家創辦人,歡迎加入Facebook)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