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者要拒絕當公司的天花板

9735283298_8fc3e3e6ef_z
最近跟一位創業者聊天,他跟我說了一個故事,他曾經在創業的中途,發現自己遇到了瓶頸,無法成長和突破,他竟然鼓起勇氣跑去應徵一家他覺得可以引領他成長的企業的某一個職位。他也很誠實的告訴主考官他的現況,他想學新東西,主考官當然很訝異一位創業家竟然願意放下自己的公司,回頭當上班族,問他會放棄原公司的業務嗎?他說原來穩定的業務可以讓團隊接續,新的發展得靠他自己覺醒和學習。

當然後來新公司因為現實考量並沒有雇用他,但是卻留下了深刻及良好的印象,也促成了後來的代理合作關係,兩家公司變成了夥伴關係讓這位創業者又多了新的發展。可見有創業家精神的人處處在尋求突破自我。我很了解這位創業家的感受,領導者最怕的就是自己不能成長,成為了公司競爭力的瓶頸。

很多人問我當初為什麼要把公司賣給奧美。其實那隱藏在心底最大的恐懼就是自己遇到了瓶頸,找不到成長的動力,也拿不出新玩意教導員工,創業者的我成了公司發展的天花板。我很清楚自己再不成長,員工就無法成長,公司的規模也只有如此而已。當時的我渴求導師能夠教導我,讓我脫胎換骨,奈何當時公司小資源少,很難尋覓適當的人才。所以當奧美集團找上我跟我談併購的計畫,我陷入了長考。

我清楚跨國集團所擁有的龐大資源,包括知識庫與行銷工具,教育訓練的師資,全球的案例,財務法律的紀律等等,都是可以讓我自己和公司再度成長的養份,於是我決定透過併購的程序,加入跨國集團取得這些資源,徹底改變公司DNA,用國際化思考的角度為客戶創造更大價值,讓自己和員工快速成長。

這個過程下來,視野與格局開拓了不少,組織結構也變化不少,員工的成長與教育訓練有了紀律化的資源,我的壓力才逐漸的釋放。所以我了解許多創業者在遇到瓶頸時的無助與困擾,知道很多創業者在得不到資源的狀況下,仍然得靠自身的努力、突破才能找到新的動能。有的人是再進修,有的人是出國充電,有的是引進外來人才,有的是異業結合或是尋求併購,無論是用任何方法,就是要找到讓企業得以活下去並且與日增進的辦法。這也是為什麼我在離開企業之後,願意擔任新創團隊導師,因為我走過,知道創業者的難處。

領導者必須意識到自我的成長是公司競爭力的一環,絕對要防止讓自己成為公司的天花板,唯有不斷透過學習,開放心胸,引進資源與人才,讓改變發生,為公司注入活力,或許可以絕處逢生,再創高峰。

 

(本文作者為丁菱娟,歡迎連絡http://www.facebook.com/TingOlive

圖片來源:jdlasi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