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格與價值的迷思?!

10311480893_610583d3a7_z
該如何評估買進波克夏的合理股價呢?巴菲特常提到葛拉漢所教的投資觀念:「價格是你所付出的,價值是你所得到的。」投資買股價格要有足夠的「安全邊際」,也就是買進價格要低於該股票的內在價值,且要低得有足夠的安全邊際。這裡說的「價格」是指買進當時的股價,而「價值」則是公司從現在到未來持續創造的價值。

巴菲特認為:評估投資項目及事業是否具有相對的吸引力,內在價值是唯一合理的考量。內在價值是企業在其剩餘壽命中所能產生的現金,經過折現後的現價。它無法精確計算,只能大概預估。此外,內在價值數字也因各人認知而有所不同。如能粗略卻正確地預估內在價值,遠勝過精確計算卻是錯誤的方法,就如巴菲特提到:「粗略的正確勝過精確的錯誤。」

透視「市場先生」

此外,他也特別讚譽葛拉漢在《智慧型股票投資人》書中所描述的「市場先生」概念:「你應該將股票市場的報價想像成由一個幾乎沒有主見的傢伙所提出的,這個傢伙叫做『市場先生』,他和你就像是一家私人企業的合夥人。

市場先生每天都會出現,並且提出一份報價,他不是要收購你手中的持股,就是想把手上的股票賣給你。說來悲哀,這位可憐的傢伙罹患了無可救藥的情緒疾病:有時候他極度樂觀,眼中只看到對你們企業有利的影響因素,在這種情緒下,喊出的買價和賣價會非常高,因為深怕你將他手中的股票搶購過去,剝奪唾手可得的利益;有時候他會感覺很沮喪,認為你們的企業及整個世界的未來充滿了困難,在這種情緒下,他會報出非常低的價格,深怕你將手中所有的股票全部賣給他。市場先生還有另一個可愛的特性:他不在乎受人冷落。

如果你對他今天所報出的價格不感興趣,明天他還是會繼續報價,而要不要交易則完全由你來決定,在這種情形下,只要他愈驚慌沮喪,情況就會對你愈有利。」如果你受到市場先生的影響,結果就可能是個災難。

巴菲特說:「一位投資人要獲得成功,靠的是正確的商業判斷,加上能夠堅持自己的想法及行為的能力,不受具有高度傳染性的市場情緒所影響。市場可能會有段時間忽視企業的成功,但最後終究會肯定這個事實。」

買賣股票若對投資的公司不瞭解,不會評估它的內在價值,面對無可救藥情緒疾病的市場先生時,經常是別人說風,你追風,說雨,又追雨。而股市消息的變化大概每隔半小時就改變一套說法,下一個小時你可能感受到整個市場先生情緒的轉向。這樣買賣股票,賺到只是僥倖,賠錢是理所當然的事。

 

本文摘自時報出版/邱涵能《買進巴菲特,穩賺18%:6,000元起,當波克夏股東,讓財富滾雪球

asss買進巴菲特,穩賺18%:6,000元起,當波克夏股東,讓財富滾雪球

作者:邱涵能
出版社:時報出版

圖片來源:fortunelive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