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傷,是另一種祝福

ocean-931776_640

只要是人,難免都會受一點傷,一不小心,還搞不清楚自己做錯什麼事就中箭落馬,傷痕累累。就我觀察,媽媽的心,似乎特別容易委屈受傷。尤其家庭主婦整天照顧小孩,生活圈子很小,不只要和先生溝通,公婆相處,一旦和家庭成員不愉快,很容易積壓在心裡,鑽牛角尖。職業婦女則是家庭工作蠟燭兩頭燒,往往把爭吵的原因歸咎於自己沒有全心照顧家庭,最後帶著罪惡感傷心收場。

不管錯誤在不在於你,有時候,受一點傷,其實沒什麼關係。會受傷的地方,通常是我們最不足最脆弱的地方。當我們需要停下來療傷,剛好給自己機會休息,縫補那個缺口。(原來,受一點傷,是為了讓我們重整自己,變得更完整哪!)

當然囉,傷口會疼會痛,也是正常的。(不痛的傷口,才奇怪吧?)。疼痛是一種提醒,提醒我們對生命要有警覺,不要犯同樣的錯誤。

人是感情的動物,感情一旦有了裂痕,又無人傾訴,有些傷口痛起來是很要命的。如果真的很痛,哭一哭,叫一叫,都無妨的。(受了傷,還保持微笑,未免太不健康了吧?) 瞧瞧,動物受傷都會躲到隱密的地點,舔自己的傷口,安慰自己,更何況是人呢? 眼淚是身體最自然的排毒,把毒素排出去,清理一下自己,說不定會讓我們更潔淨更健康哩。

受傷最怕累積,產生心裡的疙瘩,日子久了,化不去的傷痕和內咎,變質成為身體的病痛,反過來折磨自己,對身心靈都是一大殘害。如果身邊沒有知心朋友一吐為快,也不好意思請教心理諮商師,媽媽不妨準備一本日記簿,記下幾個關鍵字,關鍵的場景和對話,先回到讓自己傷心的痛點,把事情的來龍去脈看清楚,然後很誠實的寫下那個過程。

接著,用不同顏色的筆,開始自我眉批。譬如: 回到傷心的那一刻,你當時真實的情緒如何? 你的心裡是傷心,憤怒還是無助? 如果再重來一次,要在哪個關鍵點先踩煞車? 是否有更圓融的做法?如果你沒有能力回顧這個傷心的畫面,不妨默念零極限四句話「對不起,請原諒我,謝謝,我愛你」反覆清理自己。

最後,寫下這個負面事件,是要讓你學到什麼? 現在的你如何去修補? 是道歉?解釋?還是請第三者出面溝通?你需要什麼協助? 一條一條列出來。

只要自己能安慰自己,容許自己把傷心委屈罪惡感憤怒釋放出來,知道自己的脆弱處在那裡,要往什麼方向努力,你的生命就會開始慢慢修復。

從負面的傷心,走向生命的清理排毒重整,需要一段時間和療程。或許,你最後會發現,傷害也是上天對我們另一種祝福。生命的本質,都是為了成長。就成長的角度而言,並無所謂的傷害。如果所謂的傷害是為了幫助你成長,那麼,我們就不需要用負面的角度來看待囉。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出處:桂花樹部落格)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