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不能這樣做」—操弄視覺的七關鍵

關鍵一:別貪心,版面多大就塞多少……看不到的

拙劣的設計,往往都有塞得太滿的特徵。這是因為設計者不知如何取捨,覺得這個重要、那個也很重要。但如果連附屬資訊都做得很顯眼,整體就會雜亂無章,真正重要的訊息反而無法讓顧客第一眼看見。

因此,好的設計得充分留白,並把重要的東西做大、次要的縮小,讓版面有層次,自然就能把你最想傳達的訊息突顯出來。我明白如果版面有空白會讓人不安,覺得自己偷工減料,不由得想再多加些什麼,但唯有留白才能讓你的設計更醒目。當作品完成後,請各位一定要經常問自己是否塞了太多東西、有沒有東西可以省略。

附錄圖1

關鍵二:不要挑戰消費者耐心,說明文字必須可讀

說明文字是消費者了解你商品訊息的重要元素。呈現時請盡量中規中矩,不要變形或做額外加工,例如:改成斜體字、過度加粗、或加上邊框,這樣只會讓人因為難以閱讀而失去耐性。

如果你的文字訊息必須寫在照片(或背景較深的底圖)上,而非得把文字加邊框時,不妨把底圖做點漸層處理,或是直接把文字反白,效果都很不錯。或許有人會認為「在文字加上邊框不也是一種設計嗎?」(稱為inline效果),但這樣的設計其實有高度的「難讀」風險,如果你的功力不夠深厚,還是建議各位避免在說明文字上玩花樣。

附錄圖2

關鍵三:再怎麼沒想法都禁止抄襲-不讓你抄,但可以用偷的

設計界時常可以聽聞剽竊別人作品,做出完全相同之商品的不當行為。不論你是沒有時間、靈感不足、設計主題棘手、人才不足等任何理由,都無法合理化這樣的作為。

其實你該思考如何不只抄襲,更要超越。如果發現很棒的設計,想從該創意中取經的話,記住不要全部模仿,只取其中一點就好。例如,有一位你很崇拜的前輩,某天穿得很美來上班,那麼你可以把她的橫條紋洋裝學起來,下次改穿橫條紋T恤,創造屬於你自己的搭配法,不但同樣能得到眾人讚美,也不至於被說成學人精。

附錄圖3

關鍵四:別妄想什麼都能免費取得,天下真的沒有白吃的午餐

網路上有各式免費圖片或字型素材可下載,但我不建議取用,理由有二。首先,免費的東西幾乎沒好貨,這是我從事設計這行長期觀察的結果。更重要的是,價格越是便宜的素材,早就被人取用的風險就越高。

其次,特別的字型需要先安裝特定字型檔,而免費素材的安裝檔往往不夠穩定,容易發生錯誤使電腦故障,或是在設計檔案移交時,又得讓對方再安裝一次。
正所謂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不要錢的最貴。因此,看到免費或是異常便宜的材料,請先試著搜尋看看出處來源,說不定這是哪個不肖之徒,從國外的設計師作品中盜取出來的,若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取用,說不定日後會吃上官司。

附錄圖4

關鍵五:千篇一律的東西沒人要看,你得日新又新

當設計師大量接案後,往往會因為靈感枯竭,而引發「千篇一律病」。病症是設計缺乏變化,做了十件作品,卻怎麼看都差不多。

即使是用同一支筆寫字,不同的人也會寫出完全不同的字跡;用同一台相機拍同樣的風景,每個人拍出來的照片也都各異其趣。設計也是一樣,就算素材相同,也會因為每個設計師的創意,而產生印象鮮活、柔和、或強烈的各種作品。利用創意賦予作品生命,才是設計的真諦。

如果你立志以創意為生,就得隨時保持新鮮,並樂於接受挑戰。不論是臉書貼文、回家路線、衣著搭配,都得發揮創意,從千篇一律中跳脫出來。

附錄圖5

關鍵六:設計不能沒有服務對象,想想你的產品究竟賣給誰?

在進行設計時,請先確認「這個設計要做給誰」、「這個商品是為誰設計」。設計從來都不是自己的事,尤其是商業上的合作案,要使參與整個計畫的人都理解你的理念,並忘掉身為設計師的私心,讓設計準確的往目標族群靠攏。

例如,設計名片時,先想想誰會看到這個作品,當然是為了「第一次見面的人」。遞出名片的目的,是為了讓對方好好認識你、了解你的工作、所能提供的服務,若你先思考過這點,做出來的設計就不會太差。

你想透過設計傳達何種訊息固然重要,但於此同時,也請站在對方的立場著想,這就是把自己的心情傳達給對方的第一步。

附錄圖6

關鍵七:找出設計的明確目的,下手快狠準

任何複雜的計畫,未經整理、不知從何下手的難題,都會使設計團隊疲憊不堪。儘管設計的目的是為了解決問題,但如果待處理的問題未經整理,甚至連設計的對象都不明確時,設計師也只能巧婦難為無米之炊。

我在這本書裡,介紹了許多視覺操作的觀念和實際做法,但若沒有決定自己的方向,審慎思考如何透過這些方法解決問題,這本書仍然無法助你一臂之力。

你現在面對的狀況為什麼會是個問題?為什麼非解決不可?你想要有什麼樣的突破?這幾個問題請各位試著自問自答。當你找出明確的目的,設計才能發揮最大功效。期待各位都能透過視覺操作解決難題,並從中得到樂趣。

附錄圖7

 

圖文授權自大是文化/ 宇治智子《操弄視覺的消費心理學:為什麼我看到了這個,就忘了原先想買的那個?

sas103操弄視覺的消費心理學:為什麼我看到了這個,就忘了原先想買的那個?

作者: 宇治智子
出版社:大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