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說「旅行是會上癮的」

girl-954377_640
這三十幾年來的生活,讓我最後悔的一件事,就是二十六歲以前,忙著談戀愛,待在某些人身邊,然後哪裡都沒有去,而當我開始自己一個人出國旅行的時候,我發現這世界跟我想像的不一樣,這世界太深,而我想的太淺。

世界的美好,不是在旅遊書上,在你親眼看到。

有人用旅行來治療失戀,我也是。

記得傷的最重的那一次,我逃到了上海,打了電話給哥哥,那時候還在電話裡哭著,嗚咽又口齒不清,一向帝王型壞脾氣的哥哥,居然很安靜的聽我哭著,等我心情穩定一點之後,跟他說想去那裡住一陣子可以嗎?,哥哥馬上說,為什麼不可以?來,機票我幫妳訂,於是就這樣帶著一顆破到不知道該怎麼收拾的心和一箱胡亂收拾又參著幾滴眼淚的行李,就去了上海。

現在再回想當天哥哥來機場接我的表情,就是一臉很想安慰但又不知道怎麼安慰,然後我是一臉想哭,但又不好意思哭,這就是典型的台灣人表達感動的方式,兩人對看了一下,他開口的第一句是,「有幫我買黑橋牌香腸嗎?」,我開口的第一句是,「你肚子怎麼越來越大了。」到現在好幾年了,有時想起都會忍不住想笑。

那一次的旅行,我只是純粹想逃離台灣,去一個陌生的地方,於是哥哥幫我安排了一堆行程,外灘的風華,東方明珠的炫麗,精品高價的徐家彙,那時候的上海,繁榮中還有一點小生澀,已經不像現在完全成熟的美,我很慶幸看到那樣不成熟的美,因為半建設時期,只會有那一次。

因為不一樣的人事物和環境,你看到的不只是另一個國家,還有自己的未來和可能性,開始會做夢,下一次想去歐洲、想去紐約,想去我沒有去過的地方,那麼多美麗的地方,還在等著我去,心靈的某些部分會被填滿,雖然還是傷心,但已經沒有那麼痛了,因為有夢。

白吃白喝我哥十幾天,回台灣的時候,傷已經好了一半,不再常常拿著電話,想著該不該打給他,也不再擔心晚上睡不著,雖然偶爾還是會失眠,但你就是會知道現在跟之前那個傷心到快死的自己,不一樣了。

於是,我明白了旅行的魔力。

就是一種重生的力量,即使你很明白,應該解決的問題還在,一堆的磨難依然還會來,但心靈上的放鬆和洗滌,會給你一些勇氣,你不會知道那些力量,是怎麼來的,也許是一步步踩在陌生國度的小路上,也可能是碰到了一輩子可能只有這一面的某些人,也有可能是坐在一堆講著和你不同語言的人之間,喝著一杯咖啡,你不覺得吵,而是覺得溫暖。

你會發現,世界好大,這些人用著他們自己的方式生活,你從沒有看過,從沒有感受過,你會滿足的慶幸自己來了,可以感受這些前所未有,而世界有時候也好小,小到我能在香港和剛好也去那裡旅行的泰國朋友約好見面,卻在同一間餐廳偶遇韓國朋友,驚訝彼此的出現,記得那時候,我足足笑了十分鐘,這奇妙的緣分,怎能讓人不驚嘆旅行帶給我的滿足,竟如此幸福。

每一次的旅行,和朋友一起規劃著,找出幾個特別想去的地方,她負責訂飯店,另一個她負責交通,我負責找好吃的,但我們會有各自活動的時間,因為各自有喜歡享受旅行的方式,也許是一天,也許是一個晚上,我們獨自冒險,然後再一起分享,這樣的一起旅行的時光,我多麼珍惜,因為有一天,也許我們都得各自旅行。

生活也是一種旅行,都是自己帶著自己走到最後。

每年,我都會給自己一個長假,十天半個月,好好的去旅行,帶上一本好書,坐上飛機,陽光穿過雲層透過窗灑在身上,準備要好好感受另一個國度的興奮,就會讓我雀躍的不得了,那個時刻,總是能讓我覺得,再怎麼辛苦、難熬,其實都算不了什麼。

旅行對每個人的定義都不一樣,也許是透過旅行去找尋自己、沉澱自己、放鬆自己,不管是什麼,我只知道,旅行對我來說很重要,那是另一種支撐,因為踏了出去,你會明白,將來要走的還有很長,然而卻一點都不畏懼。

最後,我想對所有女孩們說,妳一定要帶自己去旅行,不是跟團吃吃喝喝的那一種,選一個妳最想去的國家,用力的存錢、用心的規劃,把自己帶去那裡冒險,不管多久,不管用什麼方式。

而旅行後得到的,我想妳一定最清楚。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作者「雪倫」,原文點此)

圖片來源:epicant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