贏家總是邊吵邊強調自己公正無害

16532941290_4576e99954_z
在職場上的爭論中,常常有「明明自己的發言既正確又合乎邏輯,卻不被支持」、「原本以為在爭論時獲勝了,自己的提案卻沒被採用」的情況。

當你以理論或內容的正確性擊敗對方,但最後自己的構想卻沒能被付諸實行時,這樣的結果其實形同失敗。

你的構想為何不被採納?可以有千百種不同的理由。很多時候,就算提案比其他人還要好,但可能還是未能達到上級的標準,如果是這樣,那當然無可厚非,但若不是這種原因,就代表在別的層面出了問題。

有時可能是因為你的人際關係不佳、或工作態度不被認同。這些部分很難說得清楚,就算逐一檢視提案過程中的種種爭論,也不易找出問題所在。

在一般職場文化中,過度理性爭論的人,在他人眼中會自動被歸類為「自私自利、缺乏人情味的冷血動物」,這種類型的人往往令人討厭。因此,你講得越是合乎邏輯,越容易給人難以親近的感受。

一個人只要在他人心中留下冷血又自以為是的印象,在爭論開始前,就已經被打落至相當不利的位子。例如招來「他一直都是這麼不通人情」、「講這麼多,說穿了還不是為了自己的利益」這類評論。一旦發生這種情況,不論你提出的方案多好,仍然很難得到旁人的贊同。

假裝公正無害,才能贏得人心

該怎麼做才能避開這種情況?只要反其道而行就好了。也就是說,不要讓自己看起來像個「自私自利、缺乏人情味的冷血動物」。換句話說,就是致力於當個「無害的好人」,請看看以下例子。

會議上的爭論已到了最後階段,當勝利就在眼前,人有時會因興奮過頭而說出:「如果採用那種方案的話,我這邊會很難做事」、「你們這樣做的話,我部門的人力會很吃緊」,這些話聽在旁人耳裡,會被解讀成「這傢伙只考慮到自己」、「所以你只在乎自己輕不輕鬆」、「真是個自私的傢伙」。

這時,你不該採用「自己會很困擾」的說法,只要高高舉起「群體利益」的旗幟就行了:「我覺得○○的方案很好,但遺憾的是,就算動員我部門所有的人力,最少也要花上三個月的時間才有可能完成。如果能有那麼長的作業時間,我們當然相當樂意,可是,這件案子已經迫在眉睫了,為了全公司利益著想,我還是建議另外擬定別的方案,不知道大家是否還有別的想法?」

只要改用這種說法,就能傳達出「自己也很希望能採用對方的提案,但卻心有餘力不足」的心情。只要把「我這麼做都是為了大家好」搬出來,強調自己「既公正又無害」,便可擺脫只在乎個人利益的嫌疑。

光是說話方式的不同,就可讓人產生自私或公正兩種截然不同的看法。職場上的心理戰就是這麼微妙,希望大家可以多加思考。

 

本文授權自大是文化/和田秀樹 《成熟大人的吵架技術:被凹、被扯後腿,被客戶、經辦人為難, 如何優雅的爭到權益?有SOP可學

211ss02成熟大人的吵架技術:被凹、被扯後腿,被客戶、經辦人為難, 如何優雅的爭到權益?有SOP可學

作者:和田秀樹
出版社:大是文化

 

圖片來源:cockburnlibra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