吵,要給對方留面子

419821901_3ea2ad2cb3_z
不擅長大人吵架的人,大多是因為對敵方缺乏了解。

例如,在公司內的爭論場合,有時對方需要的明明是「只要你給我留點面子,就算要我妥協也沒關係」,但你卻沒能了解這點,雙方當然僵持不下。這就像全世界最任性的屁孩北韓一樣,最受不了沒人把他們當一回事,才會動不動就試射飛彈無理取鬧。如果你能抓住對方真正要的是什麼,除了能找出攻克的關鍵,更能讓爭執儘早圓滿落幕。

「我知道你們部門也很為難。那麼,如果我們改用這種折方案如何?」如果像這樣,只要稍微表現出為對方設想的姿態,他就會認為「至少這傢伙有在替我著想」,覺得你很給他面子,彼此就能各退一步。因此,就算你提出的替代方案其實和先前的大同小異,但一般夠上道的人,大多會乖乖的從你搭好的這個下台階走下來。

相反的,如果你態度強硬的說:「就是因為你們部門從頭到尾都不了解這個計畫有多重要,意見才會那麼多。拜託你先去把資料讀清楚再來!」對方一定會當場發怒,態度也會越發執拗,更不可能有妥協的機會。

此外,也有比起面子,對方反而更重視實質好處的狀況。這個時候,提供對方真正想要的東西、滿足他的需求,絕對是最有效的做法。

其實很多爭論是沒有正確答案的,不論雙方爭執再久也不會有定見。此時,彼此的想法是否正確、邏輯是否說得通之類的判斷,未必是最重要的關鍵。如果你不願了解對方到底需要什麼,對立的狀況就會一直存在。像這種時候,你就得仔細觀察對手,並試著站在對方的立場,重新回顧整起爭執。

妥協是門藝術,太早答應會被小看

在職場上,各部門之間難免會有協調不良的狀況,當你和其他部門進行辯論的時候,必須考量到對方是該部門的代表,俗話說「打狗也要看主人」,千萬不能因為對方年紀較輕、或是資歷比你淺就大放厥詞。

提醒自己確實尊重對方後,接著就是以理論決勝負了。本節所傳授的是「妥協的藝術」,請記住,如果你二話不說就接受了對方提出的要求,從此就會被人小看,以後就更有得退了。為此,你絕不能輕易讓步,必須先意識到對方想要的是什麼,無非是說服你放棄堅持,並配合他們的做法。他可能期待在談判結束後,興高采烈的回去和部門主管報告:「因為我的努力,終於讓○○部的人妥協了」。考慮到對方有這樣的期待後,你可以先故意拒絕幾句,最後再提出讓雙方都能獲利的做法。

對方到底期望什麼,關於這樣的心因性需求(psychogenic needs),通常會表現在言語之間或表情上。只要仔細觀察他話裡透露的訊息,或是發言當下的表情,就一定能看透對方的心聲。

另外,事先了解對方在其組織裡的地位或業務狀況等,也是非常重要的事。只要你掌握足夠的情報,就能大致推論:「這傢伙現在夾在業務員和上級之間左右為難,應該會希望有更充裕的時間來完成這項工作」,便能依據他這樣的需求,提出將工作期限延後的方案。

總而言之,爭論無法只單靠話術或氣勢駁倒對方。有時候,先試著了解、仔細觀察敵手,就能避開爭執的場面,輕鬆的把狀況解決。

 

本文授權自大是文化/和田秀樹 《成熟大人的吵架技術:被凹、被扯後腿,被客戶、經辦人為難, 如何優雅的爭到權益?有SOP可學

211ss02成熟大人的吵架技術:被凹、被扯後腿,被客戶、經辦人為難, 如何優雅的爭到權益?有SOP可學

作者:和田秀樹
出版社:大是文化

 

圖片來源:k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