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看見媒體的未來,淺談出版!

magazines-923474_640

這篇文章或許有點危言聳聽,甚至可能被批評,但就我所看見的,未來的媒體世界有幾個趨勢:

1.紙本將消失,除非有一天它不用錢
2.所有的知識在網路上都可以找得到
3.內容應該永遠免費

光是第一點,可能就會引來很多批評,畢竟,這世界上有那麼多人喜歡紙本,當書拿在手上的那種感覺,不是數位載具可以媲美的,還有更重要的一點是:紙本不傷眼睛,但科技產品會。

為什麼說紙本將消失?顯而易見的,紙本的銷售量一年比一年低,這是一個趨勢,沒有人可以打敗趨勢,紙本銷售量創新低的原因在於網路的崛起,當大家都在網路接受新聞與知識,而且這些都是免費的,當然不會有人想花錢買書了,在這樣的前提下,紙本銷售量當然每況愈下。

既然紙本銷售量每況愈下,它會跌到什麼程度?我想紙本銷售量很難好轉,而且會一年比一年差。或許有一天,紙本還會變成免費的,而那一天能夠來到的原因是,紙本的成本已經低到不行,才有這個可能。

第二點,我認為未來的世界,大家再也不需要上學了,因為所有的知識在網路上應該都要可以找得到,這也是一個趨勢,沒有人可以打敗趨勢。只要問問工程師,當你寫程式遇到問題你會怎麼解決時,幾乎每個人都會告訴你,那就google啊!換句話說,現實社會中找不到的答案,在網路找得到,或許進一步說,在網路上找知識、找答案才快!

換句話說,在網路上的知識量會爆炸式成長,未來所有的知識在網路上都可以找得到。

第三點,內容應該永遠免費。出版商、內容發布商需要盈利,而營利來源多半來自於廣告收入,內容是免費的,但透過廣告,能夠讓出版商生存下去。網路媒體賴以生存的商業模式,幾乎都是廣告,沒有了廣告,內容媒體將難以生存,除非有一天能夠找到其他商業模式。

但,為什麼說內容應該永遠免費?這….當然也是趨勢,很少有人會花錢買內容,你不做免費自然有人會做,這樣流量自然就會到別人那,於是,每個內容媒體都是免費的。當然,有人會想要花錢看高品質的內容,但網路媒體走到最後,一定還是免費,因為一旦大家的營運成本慢慢降低,別人也有更高品質的時候,你還是打不過這些免費內容。

在這三個前提下,傳統出版業者,應該思考,不依賴紙本生存的方法。既然紙本終有一天會消失,就應該思考其他出路,二手書經營業者也是。

 

(本文作者為知識家創辦人,歡迎加入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