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盡力了,感情就沒有遺憾!

girl-811601_640
前陣子,我收到一位讀者來信:「淑文老師您好:當對一個人失去信任,沒有熱忱時,該如何調整自已呢?悶悶不樂中。」

「那就不要勉強自己對他好,先愛自己吧。」我不認識這位讀者,信上也沒寫任何細節。但我還是告訴她:

當我很累,沒有熱忱時,我會去找別件我喜歡的事來做,譬如,先去喝杯好咖啡,買一件漂亮的衣服,買一本好書,去找我最好的麻吉聊天,或大吃大喝一番,等到真的比較開心一點了,再來想想那個人為甚麼不值得我信任?他還值不值得我繼續付出?

通常我不會給自己標準答案,我對自己很誠實,如果真的很難受,我也不會勉強我自己。若是那個人是一個我非常愛的人,真的捨不得和他分開,我還是會想盡辦法抓回他的心。

總之,就是問自己究竟想要甚麼,很誠實的面對自己的渴望。若是盡了全力,還是沒有轉圜的餘地,也就沒有遺憾,叫自己好好放下吧。

回覆完這位讀者來信,突然想到,也有媽媽問我類似的問題。這位媽媽在台灣有份穩定的公職,孩子也照顧得很好。美中不足的是,先生長期在大陸工作,夫妻聚少離多,無意間,發現先生有了外遇。難過之餘,她決定辭去公職,帶著孩子前往大陸和先生相聚。由於先生和外遇對象藕斷絲連,內心並不開心她辭去工作和他相聚,加上孩子轉學到大陸也面臨適應問題。這位媽媽的親朋好友,都覺得她實在太傻,萬一無法挽回感情,豈不是兩頭落空?

矛盾之餘,這位媽媽寫了一封信給我,問我該如何抉擇?我想了很久,做了以下的回覆:

「留在台灣或前往大陸,的確是兩難。我覺得,你只需要問自己一個問題就好了。你是否還愛著你先生 ? 如果沒有挽回這段感情,你是否會遺憾?如果是的話,就去試試。人生不要留下遺憾,過一個沒有遺憾的人生,往後才不會後悔。

愛情需要經營,卻無法勉強。愛情是勉強不來的。如果你已經不愛妳先生,也可以過好你自己的生活,孩子跟著你幸福,你就留在台灣過自己的生活就好了。

任何人都無法取代你的生活,不要管別人的眼光,只要靜下心想清楚,你就能做出決定。

比較想提醒你的是,就算決定去大陸,往最好的方面去努力,但也要做最壞的打算,這樣大風大浪你都挺得過。

我並不覺得所謂完整的婚姻才是幸福,離了婚就代表你今生不圓滿 ?每個人境遇不同,學習課題不同。真正的幸福在你心裡,而不是表面的婚姻。挽回婚姻你會得到幸福就去努力,離了婚離開感情的牽絆會更開心就勇敢去追尋。希望你能聽見自己真正的聲音。加油!祝福你。」

這位媽媽後來選擇去大陸和先生團聚,不管結果如何,我想她都忠於自己的感情,努力試過,沒有遺憾了。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出處:桂花樹部落格)

圖片來源:AdinaVoic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