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最不該浪費的,就是你失敗的經驗!

97484408_8841a9b703_z

這陣子,準備要過年休息了,回顧了過去一兩年自己的成績單。從大學的生活、台灣幾年工作經驗直到新加坡闖蕩的日子。

我在星巴克喝了兩杯咖啡花了一個下午沉澱,才幾年的光陰,回顧起來卻花了我好多時間…

我想,是因為做錯的事情、歷經的失敗太多。

這也是為何我一直不解,大家眼裡的我,似乎跟我看到的自己不太一樣?

現在,只要見到親朋好友,大家不外乎會說「挖~才26歲就出版了自己的書,在新加坡不錯公司中任職CEO,還建立適合自己發展的平台,又….(避免太尷尬,我就不再說下去惹~)

在友人或長輩的稱讚後,大家常會說「一般人很少有機會擁有這麼多經驗,你要好好把握!加油阿!」

我微笑著感謝大家的鼓勵,但同時腦中閃過的卻是那些我跌到谷底的畫面…

考卷的分數不重要,但,那些錯誤的題目,你搞清楚了嗎?

我鮮少提起那些我曾經的失敗

因為,成功的光環才會被看見和讚頌,沒人會特別注意背後的過程。除非,別人問起你成功的過程,那大家才會看到你中間的失敗,但得到的回覆往往是種“馬後炮”式的回答,好比說「挖~就是因為這樣,他就成功了呀!」

好像一切是那麼理所當然,但能發現,成功者在失敗後會檢視自己錯誤原因的人卻是寥寥可數。

小時候,發考卷後,我習慣用橡皮擦把分數擋著。因為我功課不好,分數都不高,甚至會被笑。我只會看總共錯幾題、對幾題,之後就不理它了(揉掉惹~哈哈)

某天,當我重複一樣動作時,有位我很喜歡的實習老師,突然蹲下來跟我說話,她說:「你現在剛升五年級了,已經長大了,對嗎?」

我很驕傲的說:「對!明年過後就可以念國中了!」

她說:「對沒錯,那代表你已經是大人了。在大人的世界裡,分數不是絕對,或高或低都不重要。」

我說:「恩…那老師零分也不算差嗎?」

她笑了說:「你好聰明喔,零分不算差,叫做倒楣。」

這段話我記的非常清楚!因為,她是唯一一個不會逼我一定要考高分的人。那段時間,我覺得她是我的月光仙子!把我從我那嚴格的媽媽手中救出來,我媽擅長的武器包含鐵尺、麻將尺(還曾經打斷過),甚至是錄影帶(忘了到底多氣,居然連這個都出現了!)

(一整個在網路上打小報告,希望媽媽不會看到,哈哈~~)

為了得到老師的認同,我開始用功。雖然成績還是在中與中下間,但比之前好。

有次中餐時間,她拿著考卷誇獎我進步很多。告訴我接下來只要訂正好錯誤的題目就好,要仔細想想為什麼寫成錯誤的答案。

在那之後,我的成績開始稍有起色。但,六年級後,就沒再看到她了,這是我模糊的國小回憶中唯一清楚的記憶。在星巴克排隊時,前面國小生讓我想起了那位老師。

坐下後,浮上心頭的是在新加坡的第一份工作,那時從事電子業務,工作內容就是陌生開發,客戶接起電話後,想盡辦法見到他!

但,我總是失敗,我曾經整整一周,只約到一個客戶;更甚至半個月只有成功見到三個客戶的經驗。我心急如焚,每天被老闆罵。最高紀錄一天躲進廁所哭四次,每天挨罵,讓我從急迫、沒自信到最後真的很痛苦。

而且當時找不到人願意幫我,老闆也認為我在台灣已經有業務經驗,不可能不會,一定是我沒努力!我曾經在她面前對天發誓我已盡了200%的努力,她只淡淡的回說:Your result prove you lie.(你的表現結果證明你的發誓是假的)

結果論、法理情,就是新加坡職場的真實狀況;不像台灣一樣情理法,老闆還是會給多點機會…

就這樣過了兩個月,我熬不過去,沒錯,徹底失敗了!也投降了。這件事,對我的影響很深,我覺得自己很失敗,之後整整一個月,我每天過的渾渾噩噩,而且很茫然,一下飛回台灣想要找工作或創業,一下又飛回新加坡想要重新開始。可是,都沒有辦法下定決心選擇其中一個選項。因為,我陷在失敗的低潮中….甚至,我身邊的朋友開始對我說:「Elsa,其實,你不適合當業務,有時興趣跟能力是兩件事…」當時覺得自己一直被否定,也沒了自信,真的很難過。

我認真的問了自己,要回台灣嗎?我得到的答案是否定的,所以我做了一個最簡單的動作,像以前老師說的,仔細思考自己做錯的原因,並且訂正他!別人的商品賣不好,那我就先從“賣我自己”開始!只要把自己變成熱賣商品,相信其他的我也可以!

這就是,前幾篇分享我如何在新加坡找到好工作的方法,是以“業務模式”為基礎的原因! 因為,我真的把所有求職網站上的雇主和公司當客戶,,瘋狂的投遞履歷(把履歷想像成公司簡介)。甚至直接打去該公司詢問有無給外國人的職缺(當成陌生開發的練習)。當然我不是完全以量取勝,遇到不同產業或規模較大的公司時,適時的修改我履歷的自傳內容與cover letter等。透過不斷的練習,讓我獲得幾個不錯的面試,重建了自己的自信!得到現在老闆面試機會時,我的自信練習訓練到達巔峰。所以面試時,這些經驗就變成他錄取我的重點了!

別人的失敗經驗對你而言沒有價值!

我想強調的是自己的失敗經驗才是最有價值的!因為別人的失敗,是他們問題產生的結果,也是種種選擇造成的反彈,而你很難知道選擇當下的真正原因,你只能透過事後的分析與判斷才能大致上知道。那些錯誤只能作為借鏡,但這些借鏡,能讓你防範,卻不能成為你成功的墊腳石。

我不否認失敗的案例比成功的重要,所以多學很好。但是!不是你經歷過的失敗,對你就算再有意義,真的不夠具有價值!這個失敗再慘痛,對你還是不痛不癢,它無法讓你產生更堅強的心智與意志力。所以,我一直鼓勵大家多嘗試與挑戰,因為縱使失敗,那也會成為你事後成功鋪路的基石與動力。

在我那段被否定後痛苦的日子中,我打回台灣問了所有厲害的業務朋友,可是每個人都不解我的問題在哪。甚至有朋友花了一個小時,跟我說她當年從菜鳥業務連續三個月沒有業績走過來的歷程,我聽了很感動也學著做,但還是改變不了我的慘況…

之後我才明白,因為我不是她,不同的情況下使用相同的做法,怎麼可能會有一樣的結果呢?她的經驗可以給我鼓勵,讓我有勇氣繼續走下去,卻不會是我錯誤考卷上的正確答案。

浪費了失敗,就得不到成功!

我的失敗經驗,應該打不完,因為我真的曾犯過很多錯。但我驕傲的是,至少,我從未真正放棄過!

正因如此,才造就今日的成長和面對失敗的勇氣。現在只要挑戰新的事物時,我都會告訴自己,已經沒什麼好害怕更沒有東西好輸了。

每次,朋友們都說他們覺得自己不夠勇敢,想放棄了。但,我都會跟他們說,其實你們不是沒勇氣,而是太害怕失敗!

對失敗的懼怕,只會讓你離成功與夢想更遠,跨出去,失敗了,就突破。突破後,又失敗的話就再突破!這樣一而再的循環,會讓你成功越來越近。

若你失敗了一兩次,就完全放棄了,等於你才剛到路口,就被自己內心的紅燈給擋下來了!那些已經痛苦過的失敗,不就等於在浪費時間嗎?

國父革命第十一次才成功,若他到第五次失敗就放棄了,就等於浪費了過去那些失敗造就他的下次60%成功機率與最後一次100%的成功機率。

Jolin若是專輯發到Don’t Stop就因為所有人的毒舌批判而放棄,那她就浪費了那些提高下一張72變成功機率的失敗,因為她再經歷兩張專輯就可以公佈她的勝利與地才的封號了。

這就是為什麼,聰明的人絕對不會也不允許自己浪費失敗經歷,因為,你同時放棄的是你下一次成功的機率,以及最後可以成功的那個機會!

 

(本文獲授權轉載,作者「艾兒莎」,原文點此

圖片來源:thomashaw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