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創業都想做平台,但都誤會了「平台」的意思!

ipad-820272_640

許多人創業一開始,搞了一個網站,網站的slogan就叫做xxx的平台,例如華人最….的平台,知識家也這樣做:「希望成為您每天汲取知識最好的網路平台。」但不可否認的,知識家目前還不是平台,只是「平台」這兩個字很口語,你說你的網站是個平台幾乎不會有人說你說錯,因為普遍人的認知這是可以的。

但我想澄清,大多數網站與媒體其實都不是平台,因為這些媒體與網站都不符合平台的要件。

但什麼是「平台」?大部分的媒體都不是平台,很多網站也不是平台。像android、Facebook、Line、Wechat、Windows…等,這些才叫做平台。

平台通常必須同時符合以下特性,那才叫做平台:

1.可供使用者自由註冊

所以說,大多數的媒體都不是平台,因為沒有開放給使用者註冊或安裝,一旦使用者無法註冊/安裝,該網站的使用量就無法達到某種高度,這就沒有了指數型成長的要件。

2.有開放api

例如Facebook、Android等,都有開放api,提供想在上面做整合開發的開發者使用,這才叫做平台。

3.有開發者與使用者兩端

只要仔細觀察就會發現,平台之所以是平台,那是因為它同時對開發者與使用者開放。

Facebook不產內容,內容由使用者貢獻,而Facebook上的許多應用程式卻由開發者開發,它不自己開發,只是提供了開發 api。

Airb&b不擁有民宿,但它卻提供民宿租用服務。Uber不擁有車,但它卻是叫車服務。

換句話說,平台有個重要的特性,那就是同時擁有兩端,通常是開發/供應端與使用者這一端,而使用者可以自由註冊與使用。

更重要的一點是,平台上的許多功能會由開發者共同完成,這是平台的一個重要特性。例如你自己開發的軟體,可以安裝在Windows上,你開發的社群遊戲,可以整合進Facebook裡面,這就是平台的特性,因為開發者的存在,讓平台更完整、更強大。

(本文作者為知識家創辦人,歡迎加入Facebook

圖片來源:fancycrave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