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過好自己的人生才是義務,旁人評斷的價值,永遠都只是旁人的

871EZD7UCF

不知道為何大多數的人總把出國旅遊當做一趟奢侈品,只要身邊有一個人總是四處旅行,第一個念頭就是「他應該很有錢。」於是想著如果要成為這樣的人,必須就要有錢,於是為了花錢,我們花生命去賺錢。

當荷包一天一天的從負數慢慢變成一桶金,心想終於能享受旅遊,於是帶著大把的錢到國外消費,吃的是三珍海味,住的是高檔飯店,只不過你是否有想過當地的人是天天吃高級料理過生活嗎?我們花了一個月的賺的錢過當大爺五天享受的旅遊,事實上過度的消費其實也是再過度的浪費時間賺錢。

還記得第一次決定遠行去紐西蘭打工度假時,最讓我感到不安惶恐的就是「錢不夠用」,我看著工作存下來數年的財產,比照起之前旅遊其他國家的消費,看樣子大概不到三個月就必須拍拍屁股刷下回國的機票,深怕這些血汗錢根本無法支撐我遠走高飛的夢想。

事實上,旅行的初期真的是如此

我總是習慣一早一杯星巴克,還是要住高檔酒店,去餐廳吃飯,直到很快的帶過去的錢差不多用完了,我開始煩惱接下來的旅程是否就要中止,卻又害怕回到家被眾人以嘲笑的眼神對待,把我看做吃不了苦又愛做夢的千金大小姐,這一點讓我咬緊牙也想辦法繼續待下去。

最終我在異國找到一份工作,賺了些零用錢,這些錢夠我生活,也夠我接下來旅行,甚至可以存到一筆錢回家;但是我沒有這樣做,提早結束了第二份工作,然後規畫自己想要的旅程,開始慢慢學著怎麼當一個省錢的背包客,而在路上的旅伴或是陌生夥伴,都是你接下來旅程最好的導師,她們會告訴你曾經他們走過的路,去過的地方,還會提醒你那些地方千萬不要去。

過程中,路上的旅人們都在學習怎麼走的更長久,更像自己的旅行

於是我慢慢淬鍊了自己旅行的厚度,睡過公園、也住過洞穴,嘗試過露營,也睡過車上,或許身體有些不適應,但久了我知道這只是過程。喝的是三合一沖泡咖啡,許多都是路上免費的食物,到了青年旅館第一件事情是去看冰箱,因為總有人留下一些食物讓我們可以取用。

我總是不停在走路,因為雙腳能到的地方都是免費,身上揹著數十公斤的行李,那是我人生唯一的家當,穿過的衣服都已經破舊到不行,但並不在意別人眼中的美醜。我總是充滿笑容,因為當我微笑時,別人也會對我微笑。

歸來後,我開始走自己喜歡的人生

許多人總喜歡問我「你花了多少錢?」剛開始我還想解釋,但是到後來我厭倦告訴你們「花多少錢。」因為每個國家有不同的消費模式,每個人也有不同的旅行選擇,而我的旅行公式不見得套用在每個人身上。

清楚一點的是「錢很重要,但賺更多的錢並不是自己想要的人生。」如果原有的位置無法為自己賺更多的錢,那麼就學著去做取捨,所以我不買房不買精品,但用心理財手中的每一分錢,我捨去別人眼中光鮮亮麗的光環,做回實實在在快樂的自己,我擁有微笑,不再為錢苦惱。

所以當我買東西時,我都會在想這是一張機票錢、這是住宿錢、這是便當錢。所以我挑最便宜的,然後把那些幾乎沒有用到的奢侈品放回去。

我喜歡前烏拉圭總統「穆希卡」說過的一句話,「我並不是最窮的總統,最窮的是那些需要很多錢去過活的人。」

我也想說「我並不是窮遊,只是用最適合的方式走人生的旅途,交換的是時間跟勇氣,因為生命不會重來,我們必須勇敢去選擇。」

相信過好自己的人生才是義務,旁人評斷的價值,永遠都只是旁人的。如果妳只在意別人的人生,計較那些不屬於你的一切,當然日子即使金山銀山,也絕不好過。

 

(本文作者為雪兒Cher原文點此)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