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實現夢想的瞬間還要珍貴的, 是你堅持夢想的過程。

R1AQ2B7MYP

比實現夢想的瞬間還要珍貴的, 是你堅持夢想的過程。
What values more than the moment your dream is realized, is the process that you held on to realize it.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Peaceful Warrior), 2006

丹(Dan,史考特.馬其洛茲飾)是一位非常有天份卻恃才傲物的體操選手,在一次嚴重的車禍之後,他再也無法上場比賽,每天過著自暴自棄的生活。後來在一個深夜,丹遇見了一位神祕的長者,並戲稱他為蘇格拉底(Socrates,尼克.諾特飾)。在蘇格拉底的教導之下,丹慢慢地體會到,挫折其實是一個反省的機會,一個重新尋找人生方向的機會。

在丹的訓練快要進入尾聲的時候,蘇格拉底告訴丹要帶他去一個一直想帶他去的地方。一路上滿心期待、雀躍不已的丹,在走了三個小時的山路後,卻只看到蘇格拉底指給他的一塊毫不起眼的石頭。覺得受騙上當的丹開始抱怨……此時蘇格拉底卻只淡淡地回了一句「抱歉你不再感到快樂了」。看著蘇格拉底的轉身離去,丹突然領悟了,「是旅程。」他說:「帶給我們快樂的,是旅程,而不是終點。」

有一年我們花光了年終獎金, 終於圓了我們去法國的夢想。跟很多觀光客一樣,我們在出發前就列出了好多必去的景點:巴黎鐵塔、羅浮宮、塞納河左岸、聖母院……等。我們在塞納河的觀光船上,巧遇了一對稍早在羅浮宮時曾經請我們幫忙拍照的英國老夫妻,他們還挪出身旁的位子讓我們坐下。

他們住在英國的利物浦,一年前退休之後,就決定到世界各地去旅遊,而這次會來到巴黎是因為剛好在盧森堡買到便宜的火車票就決定來了。金牛座的水尢對於沒有計畫的行程覺得很不可思議,既然千里迢迢來了一趟,如果錯過了什麼不就白來了嗎嗎⁈

但是,老太太說的話卻像當頭棒喝一樣點醒了我們:「只要是我們一起結伴來過了,就不會是白來啦。」老太太給了一個俏皮的微笑, 又說: 「 旅行的每一秒我們都很享受,什麼時候會結束,我們會走到哪裡停下來,對我們來說都不重要。」

彷彿大夢初醒的我們,從那一刻起就丟了我們手上緊湊貪心的行程表,決定要跟老夫妻一樣,細細品味旅程的每一時刻了。這才是──真正的旅行呀。

 

本文授權自商周出版/水ㄤ,水某《那些電影教我的事:那些一個人的事、兩個人的事,關乎人生的100件事

21121121206那些電影教我的事:那些一個人的事、兩個人的事,關乎人生的100件事

作者:水ㄤ,水某
出版社:商周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