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者都怎麼列清單?6種to do list幫你解放大腦、好好思考!

dates-1021055_640

待辦事項一堆,記都記不住,每天都被截止期限追著跑該怎麼辦?別傻了!頭腦是用來思考的,不是用來記住你落落長的待辦事項!

《為什麼菁英都是清單控?》作者寶拉‧里佐(Paula Rizzo),是美國知名電視節目製作人。他承認自己有列清單的「強迫症」,從工作任務、辦活動、找房子,都會用不同的清單來幫忙,而這個習慣是她工作傑出、生活愜意的關鍵。

她說「很多人都愛列清單,但清單不是隨便列就好,重點是要用有策略地,使用正確的方法列清單。」

如果你想讓自己更有效率,一定要懂得怎麼列出這6種清單:

1. 明確且目標導向的每日工作清單

別以為列待辦清單很簡單,根本不需要思考!每天的待辦清單只能列上你有時間跟資源完成的事項,至於那些遠大的目標,你需要把他們拆解成可執行的小任務。

第一步就是列清單的時機,在下班前將清單列好,清楚寫上該打哪些電話、該寄哪些郵件。當你隔天一上班,就像把導航系統開機好了,隨時都能上路!

寶拉‧里佐的個人習慣是將需要更多注意力的任務,例如寫作,排在一天的開始。而其他零碎的小事,像是打電話、寫郵件,則是放在清單的最下方,通常在午餐後或較疲倦時才做。讓自己不會因為突如其來的干擾, 打斷了一天中最重要的任務。

2. 外包任務清單

有些事雖然不會佔用你太多時間,但親力親為對你來說不見得是最好的選擇。能外包的任務就外包吧!雖然一開始需要花點時間訓練,卻可以省下很多未來的時間。

3. 夢想與長期目標清單

把你的長期目標跟夢想都寫下來吧!不管夢想有多大,看起來有多不可能達成。研究指出,光是「寫下來」這個動作,就讓你的夢想增加33%的實現可能。將長期目標清單寫下來之後,別忘了定期檢視、修改。

4. 贊成/反對的理由清單

當你準備開展一段新的合作關係或進入新的商業領域,製作一份贊成/反對的理由清單,可以幫助你清楚地釐清思緒。當然,清單中的「贊成」多於「反對」並不代表你就得全盤接受新計畫。

使用這份清單最好的辦法是,寫下後就先擱著。等思緒沈澱後的幾天,再把這份清單看一次。這一份清單也方便你跟朋友或夥伴腦力激盪時使用,幫助你做出正確的決定。

5. 專案管理清單

和別人合作一個專案時,做一份有執行細節、任務指派的專案清單,可以避免「微管理」。透過同步的數位清單,每位專案小組成員也能清楚專案進度、自己和別人負責的工作內容。

專案管理清單可以避免大量的email往來,讓所有專案內容集中在一處,並且清清楚楚。

6. 討論重點清單

如果你即將有一場重要的會議,你一定需要這個清單!記錄你想討論的事項,就不會遺漏了重點。把這張清單放在桌上,隨時想到什麼就可以記上去。

 

(本文經授權自經理人原文請點此,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圖片來源:con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