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不如意?被炒了?轉職前該有的4個關鍵思維!

3139289763_24b02c0f60_z

在職場上,工作不理想,甚至是被解雇,是許多人都會面臨的情況。這些失敗的經驗,很可能讓人感到心灰意冷,但是只要抱持正確的心態,就可以成為職涯中重要的轉折,甚至可以成為未來成功的一部分。

在《財星》雜誌網站上,工作整合平台InVision的執行長Clark Valberg以豐富的職場顧問經驗,分享了當上一份工作不盡理想,轉換跑道後如何反敗為勝的幾個重要觀念:

1.暫停一下,給自己時間接受現實

不論離職的原因為何,坦然面對現況才能進行到下一個階段。Valberg指出,已被解聘為例,多數人剛接獲消息的當下,可能會由於震驚與痛苦的情緒,導致無法做出最好的決定。與其立即投入就業市場,等自己確實做好準備之後,再來思考轉換跑道的行動方案,會是更穩當的做法。

2.不要急著斷絕聯繫,維繫過去的人際網絡很重要

雖然遠離傷心地,切斷一切聯繫,對於一位在上份工作傷痕累累的人來說,可能是相當痛快的,但是拋開過去的一切,並非轉敗為勝的最佳心法,在上一份工作所結識的人際關係,其實會影響未來的職涯發展。

Valberg建議,這個時候不應該完全地斷絕關係,而要持續維繫過去的人際網絡,尤其是一些對未來工作有價值的人際關係。舉例而言,與過去的同事連絡,可以認清過去的表現,作為提升未來的工作表現的依據;如果身在同一個產業中,則有繼續合作或者推薦的可能。

3.「誠實」為上策

面對下一份工作的面試主管,首先要做的就是令對方了解自己的故事,而「誠實」就是讓故事充滿說服力的關鍵。誠實地描述離職的情況,可以問心無愧的面對雇主的審查與檢驗。

另外,如果能讓對方知道,離職的原因對未來的工作是有幫助的,會是更好的說法。因為對面試官而言,一個懂得自省,進而追求完美的工作者,就會是一家公司想要找的理想人選。例如,如果因為工作內容與自身專長的差異,而離開上一份工作,就可以說明自己在過去的經驗中,已經更加了解自己所適任的工作,因此未來也可以表現得更加穩定。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誠實指出離職原因很重要,面對新雇主時,可以選擇性的敘述實際的情形。舉例而言,因為工作量過大而離職的情況,也不該表現出抱怨的態度,而是陳述加班的事實,但是自己願意配合合理的加班要求。

4.列出過去的成就,成為努力的基礎

Valberg建議,在展開新工作之前,不妨將上一份工作最重要的成就羅列出來,記得在過往的成就,不可以全盤地否認了自己的價值。即使在上一份工作中沒有獲得肯定,未來卻可能在工作中彰顯出其價值。知道既有的優勢之後,就可以擎畫未來的方向。因為只要是下過功夫的經驗,都可以成為努力的基礎,幫助自己表現得更好。

 

原文出處:SmartM人才培訓網

圖片來源:johnandketura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