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重拾「違禁品」嗎?

coffee-855046_640

如果願意的話,頭痛控制維持四個月以上的人可以一次實驗一項潛在刺激。如果頭痛復發,答案就很清楚了──避之則吉;相反的,若無礙於頭痛控制,則代表彼此能相安無事。

一次試一種食物

重拾飲食刺激最好的方式,是挑一個你最饞的食物,花一個禮拜每天試吃,很快就頭痛的話就不用繼續試,記住實驗結果,並繼續下一個項目;如果一個禮拜過去頭都不痛,那麼也許你們能和平共處──至少對當週攝取的量及未受額外刺激的情況下是如此。

這個實驗背後的道理有兩個:首先,可以觀察攝取之日一到兩天後的推延飲食刺激,換言之,再次接觸飲食刺激後若會頭痛,用一週的時間便足以讓它露出馬腳。第二,其他刺激的水準在這一週會變化,比較能清楚看出你的耐受度,而非只是因為你當天的狀況良好(剛好沒那麼容易頭痛)或不好(生理期來、壓力大、睡不好、天氣變化)。

這樣吃「違禁品」,避免頭痛復發

要注意的是,重拾特定飲食品項且一陣子安然無事,不代表它不會促成頭痛復發,這情況背後有兩種可能:也許你重拾了過量的刺激,導致總體刺激值再度越過門檻──你攝取的數量漸增或間隔變短,沒有一開始那麼小心(記住飲食刺激跟量有關,愈多愈糟)。此外,也可能是你額外加入了某些其他的刺激,像是壓力大或荷爾蒙變化。無論原因為何,你可以小心排除可避免的刺激以降低整體刺激值──譬如你重拾的特定餐飲和藥物,重新把頭痛控制住。

刺激迴避可以逐日微調,若你起床時頭昏沉沉的,當天最好別亂吃東西──狀況不好時最好別想碰運氣。你可能會注意到,飲食刺激在一天當中的某些時段沒影響,但在其他時間就會出問題,例如在晚上喝酒無妨,白天喝就出問題──炎炎夏日到戶外更嚴重。鑑於不可免的經常性刺激,像生理期來、天氣變差或搭乘飛機,你可能猜得出自己容易頭痛的時間,這些日子要更小心遠離可避免的刺激(另一方面,當你前往法國、義大利或其他遠離工作壓力的地方度假時,心情很輕鬆,就算盡興享用紅酒、起司、剛出爐的麵包或巧克力,也可能不會頭痛)。

長遠看來,刺激迴避的程度可視頭痛控制的需求自行調整,重點是在頭痛負擔以及刺激迴避的麻煩之間做取捨,決定最適合自己的平衡點。

 

本文授權自柿子文化/ 大衛.布克霍爾茲《頭痛大革命:每個會頭痛的人都一定要看,13年來長踞亞馬遜網書頭痛書Top1

¦C¦L頭痛大革命:每個會頭痛的人都一定要看,13年來長踞亞馬遜網書頭痛書Top1

作者:大衛.布克霍爾茲
出版社:柿子文化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