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沒自信,壓抑了好實力!相信自己,你就能成就任何事

confsdas

為什麼成功人士看起來都自信滿滿?你也曾感嘆沒自信壓抑了你的好實力嗎?事實上,自信不必是天生的,每個人都可以透過自己給或旁人給,增強自信心。

有自信的人總是能夠從自己身上找到前進的動力,突破自我極限,就像在潛能前面放了一面「凸透鏡」,讓成就產生「放大效果」。

一旦有了自信,不但可以克服自卑心理,還能產生挑戰一切的勇氣、扛起更大的風險,幫助我們達到超乎想像的成就。

被《財星》(Fortune)雜誌譽為「20世紀最佳經理人」的奇異(GE)前執行長傑克.威爾許(Jack Welch),1960年從基層工程師做起,32歲爬上大位,成為公司最年輕的總經理;1981年接任總裁和執行長,在位20年間,帶領奇異熬過1980年代的經濟不景氣,成功從製造業轉向服務業,公司市值更從139億美元飆升到4900多億美元,足足成長35倍。

聽到了這些豐功偉績之後,你想像威爾許大概是什麼樣個性的人?或者再問得廣泛一點,你認為你心目中的成功人士,應該都會具備什麼樣的特質?如果你的答案當中,有一個是「自信滿滿」,先看看威爾許的故事。

自信可以後天賦予,克服自卑、挑戰不可能

一直到讀大學時,威爾許每次到餐廳買鮪魚三明治,都會收到兩份餐點,因為他從小就口吃,每次點餐時,都會把「tuna sandwich」(鮪魚三明治)講成「tu-tuna sandwiches」,讓服務生聽成「two tuna sandwiches」(兩份鮪魚三明治)。

甚至後來當上了奇異總裁,這個毛病依舊困擾著他。威爾許在自傳《jack》中寫道:「表面上,我看起來相當自信⋯⋯然而我心裡有很深的不安全感;在群眾面前,我必須跟自己的語言障礙搏鬥。」

威爾許用來跟自己的缺陷搏鬥的武器,正是母親從小灌注給他的自信心。

「那是因為你太聰明了,舌頭跟不上你大腦思考的速度。」自小到大,母親總是這樣安慰兒子。

甚至直到幾十年之後,威爾許在翻看童年照片時,才發現自己雖然在球隊中總是最矮、最嬌小的一個,卻未曾因此而自卑。「母親給予我的禮物中,最珍貴的一件,或許是我的自信心,讓我相信自己可以成就任何事情。」

威爾許親身經歷說明了,自信不必是天生的,人們可以透過自己給或旁人給,增強自信心。一旦有了自信,你不但可以克服自卑心理,甚至還能產生挑戰一切的勇氣、扛起更大的風險,幫助你達到超乎想像的成就。

自信是潛能放大鏡,沒信心會掩蓋原有實力

創新工場董事長李開復在《做最好的自己》一書中,將自信心形容為個人潛能的「放大鏡」。有自信的人總是能夠從自己身上找到前進的動力,突破自我極限,就像在潛能前面放了一面「凸透鏡」,讓成就產生「放大效果」。

反之,如果因為缺乏自信而無法察覺自身潛能,或是不善於發揮才能,就好比故意讓自己站在「凹透鏡」前,讓自己天生的潛能被「縮小」。

一個人自信與否,也可能導向天壤之別的成敗結局。李開復說,自信的人敢於嘗試新領域、挑戰自我,因此成功機率更高,性格也更樂觀、有信心,形成一個正向循環;自卑的人則因為恐懼失敗,凡事畏首畏尾,難以體驗成功的快樂,由此變得更加消極自卑,與前者產生截然不同的自信循環。

conads

自信強過能力的人,比實力強過自信的人升遷更快?

而自信與成功的關聯,甚至已獲得心理學界的證實。

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Berkeley)心理學教授卡麥隆‧安德森(Cameron Anderson)長年研究信心與能力的關係。他列出一份歷史人物與事件的清單(其中
包含一些似是而非的偽選項),找來242位學生,請他們選出聽過的人名或事件。

結果,學生「勾出偽選項的數目」與「過度自信」(overconfidence)的程度有關。過度自信的學生能夠毫不質疑地勾選偽選項,意味著他們不僅能力較差,還愛不懂裝懂。不過,安德森後來更意外地發現,勾選最多偽選項的人在同儕裡反而更受尊敬、一呼百諾,大大顛覆了一般人的假想:原來成功跟信心比較有關,跟能力比較無關。

對於深信「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人來說,這個結論可能有些出乎意料。不過,你可以問問自己,比較容易被表達清楚、不卑不亢,態度肯定,對自己的不足坦承不諱的人所吸引,還是容易緊張、支支吾吾、太卑躬屈膝的人?

安德森進一步解釋,這個發現也說明了為何我們身旁那些能力較差的人,反而可以更快獲得升遷?「在其他人眼中,他們的一言一行充滿自信。到底有無實力?似乎不是這麼重要了。」

 

(本文經授權自經理人原文請點此,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