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歉的力量,讓道歉更有效果的7個關鍵!

8696547663_9b88f0646c_z
想想你曾經做過最糟糕的事情?

當做錯事成為了事實,道歉就成了義務。但,但道歉也有方法,不好的道歉容易雪上加霜,有效的道歉反而可以獲得同情與原諒。

TheMid.com的主編BILL MURPHY JR. 認為,有效的道歉可以彌補傷害。他並提出了讓道歉更有效的7個關鍵,供我們參考。

1.說明事情的原委與真相

既然都道歉了,一定要讓人感到誠懇,此時不宜再隱瞞真相,一定要告知真相,這樣才不會造成二次傷害。

在大多數的情況下,隱瞞真相都不會讓事情變得更好,甚至比犯錯的事情本身更糟。

2.勇於負責

道歉時,一定要向對方表達你願意勇於負責、承擔責任,而不是想逃避責任,把犯錯後的後果讓對方承擔。

3.第一時間告知關係人

如果你犯了錯,一定要在第一時間告知關係人,而不要經由他人口中讓對方得知,這通常只會造成你負面的形象,因為對方會這樣想:「為什麼不是你親口來告訴我,還要透過其他人我才知道這件事?」

一旦犯下錯誤,最好的方式就是在第一時間告知你該告知的人,拖延告知或經由他人告知,通常只會讓事情變得更糟糕。

4.取得對方的再次信任

道歉除了告知對方你犯了什麼錯誤,最重要的是,要再次取得對方的信任,這雖然很難,因為關係可能已經造成傷害,但有效的道歉,就是讓對方再次信任妳願意扛起責任,並願意共同承擔後果。

5.尋找對的道歉時機

道歉也有時機問題,如果你在對方情緒不好的時候突然道歉,這通常不會有多大的好結果,這並不代表你該拖延道歉的時機,只是尋求一個更適合的時機。

6.從錯誤中學習

BILL MURPHY JR. 認為,道歉時,向對方訴說你從這次錯誤中學到了什麼,這會讓對方認為你記取了教訓,對方也會信任下次你再遇到相同情況時,不會再犯相同的錯誤。

7.做事光明坦蕩,重新做出成績

做錯事時,最怕的就是自己名聲掃地,你當然也不想遇到這種結果,對吧?重回贏得他人的名聲,最好的方式就是捲土重來,重新做出成績,用事實讓對方重新相信你。

同時,做事光明坦蕩,有助別人再次相信你。

 

原文出處:Inc.

圖片來源:sophiadphotograp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