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思考,才會常決策;多研究,決策才會準!

H7AG0RL6TR

每一個產業,每一個領域,只要你不是行內人,就容易被唬弄過去。因為別人會欺負你不懂,同樣一個服務,明明一千塊以內就可以搞定,而因為你不懂,所以別人報你三千你也傻傻答應了。

這個世界充滿各種資訊不對稱,要解決這個問題,就只能找行內人、問行內人,簡言之,就是找到關鍵的人物,只要找到這樣一個行內人,你瞬間就能安一百個心,有他在,你不怕被唬弄。

許多人不喜歡做決策,那是因為他懶於思考,但這個世界是,懶於思考的人越來越難以生存,因為你不思考,就很難做決策,不思考甚至會讓你不想做決策。思考讓人感到痛苦,因為思考要花腦筋。

思考還有一個盲點,那就是沒有得到足夠的資訊就思考,在這樣的情況下去思考,通常你不是思考不出一個所以然,不然就是把錯的方向當成對的方向,因為你處在一個嚴重資訊不足的大腦世界。

所以,要思考,就要好好研究,當你獲得了足夠的資訊,才有可能思考出更可行的方案。沒有研究的思考,通常你想一整晚也沒有答案,而通常,你越是不去研究,某個問題可能就拖得越久。

只要仔細想想,從小到大,有多少問題在小時候是個問題,但現在的我們卻覺得它異常簡單,應該很多,對吧?這原因就在於你成長了。

在現在充滿競爭,而且科技進步如此快速的世界,我們應該要告訴自己,要常常研究,研究過後要多思考。只有把自己變成了行內人,你才不會被唬弄過去。

愛因斯坦曾說,如果只有一個小時的時間可以拯救世界,他會先花55分鐘的時間分析問題,最後再花5分鐘的時間解決問題。當你研究做足了,盡量讓自己處在一個資訊充足的大腦世界,你思考就越清晰,決策就越準。

另外,我們應該讓自己盡快變成行內人,因為根據我自己的經驗,是不是行內人對於做事的效率差異非常大。行外人跟行內人做同一件事,效果可能可以相差十倍以上,你以為自己已經很努力的在想辦法,但卻事倍功半,因為不夠專業,所以總是用行外的方法做事,而不是專業的方法做事。

最後一提,行內人思考問題只需要五分鐘,做事也只要五分鐘;而行外人思考問題,可能要55分鐘,做事可能還要550分鐘。

 

(本文作者為知識家創辦人,歡迎加入Facebook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