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礙你的職涯發展,你該告別的4種負面想法!

21630743701_b010199ec5_z

控制自己的想法對大多數人來說是一件相當困難的事,而且可能會花一輩子在和自己的壞念頭奮鬥。懷疑、焦慮、懶惰,都是一般人很常有的情緒,但為了在職場上有好表現,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緒,而不是放任情緒跟壞念頭放大,影響自己的表現,是每個工作者都需學習的事。

連續創業家Matthew Toren在《Entrepreneur》雜誌網站上提出四種上班族常有的負面思維,以及發現自己產生負面的情緒後,要如何解決這個問題:

1.拒絕面對現實

當遇到客戶負面回應,或是所負責的專案表現不好的時候,許多人會選擇「眼不見為淨」假裝事情沒有發生。會認為反正只是一位客戶或是一個小專案,不理它就沒事了。但其實這種「拒絕面對現實」的態度,只會讓事情變得愈來愈難解決。

以客戶的負面回應為例,雖然只是一位客戶有負面的評價,但若沒有找出讓客戶不滿意的原因,可能會對下一位客戶也犯同樣的錯誤,再加上,職場很重視口碑以及名聲,雖然只是「一位」客戶,但他可能將負面印象向外散播,所以影響到的人可能會比想像中還多;而面對表現不好的專案,雖然只是一個小專案,但隱匿表現不好的事實,會讓上級主管從此對自己失去信心,所領導的部屬也會覺得這個主管不值得信任,之後在帶領部屬上會遇到更多的困難。

面對困難或是錯誤時,不能「拒絕面對現實」,反而需要「積極面對問題」找出問題發生的癥結點並進而解決,才能避免重蹈覆轍。

2.推卸責任

第二種職場上常見的負面思維是「推卸責任」。推卸責任有兩種面向,可能是在分配工作時,推卸自己應該承擔的責任,或是在表現不好的時候,把責任怪罪於他人或是環境。不管是哪一種,都不是在職場上應該有的表現。推卸責任會讓人忽略自己做錯的地方,所以失去了修正錯誤的機會;會讓同事覺得並不是一個值得合作的人,所以斷送了未來合作的機會;會讓主管認為我們並沒有承擔責任的勇氣,所以未來在考慮升遷的人選時,就不會將我們納入考慮。

遇到問題時,會想辦法幫自己脫罪是人之常情,但當「推卸責任」的負面思維出現之後,若順著它就這樣把應該承擔的責任推卸掉,會讓自己變成一個不負責任的人,對於未來職場上發展,會有很大的負面影響。

試著接受自己所犯的錯誤,正向並積極的面對問題,從失敗中學習,讓這次的失敗變成下一次成功的踏腳石。

3.和別人比較

從小時候,大家就很習慣跟身旁的人比較。還沒進小學前,比誰的玩具比較多;開始接受教育後,比誰的學習成績高;踏入職場後,比誰的收入高、誰有比較好的業績表現。雖然適度的比較能夠激勵自己,找到努力的方向,但很多時候,一味的「和別人比較」反倒會影響職場上的表現。以業務工作為例,因為看到其他業務員的業績比較高,會想盡辦法衝高業績,但卻忽略要帶給客戶應該要有的用戶體驗;以主管為例,因為自己部門或組別的表現欠佳,會致力於提高團隊的績效,但可能因此給部屬不合理的要求,或是因此破壞和其他部門的和諧,反倒對於長期的表現帶來負面的影響。

在和別人比較時,若能夠專注於找出對方表現比較好的原因,進而修正自己不足的地方,不但能夠利用比較的心態讓自己表現更好,同時也不影響整體團隊的績效,造就「雙贏」的局面。

4.拖延

待辦事項上面總是有做不完的事嗎?很多時候,是因為習慣拖延所造成的。有些人在收到任務指派的時候,會認為「現在沒時間做,等到有時間再處理」,但其實那件事根本不需要花多少時間,只是習慣將該做的事情往後延。這會帶來什麼問題?以業務為例,在客戶向業務提出要求時候,若業務沒有馬上處理客戶的問題,會給客戶一種「你不夠重視我」的感受,就會對業務留下不好的印象;而對主管來說,雖然每天要處理相當多的事,但若習慣把該做的是往後延,小則影響一兩個員工的工作表現,大則會影響整個專案的進行。

在面對想拖延的心態時,試著告訴自己,「現在如果不處理,明天還會有更多事」讓自己知道處理事情的急迫性,可以避免拖延再度發生。

拖延雖然是職場上不應該有的表現,但有時候是真的當下有其他更要緊的事,所以沒有辦法處理。這時可以試試看「時間四象限法」,藉由將現有的待辦事項依緊急跟重要做分類,優先處理既緊急又重要的事,就能夠避免當遇到真正重要的事的時候,卻沒有辦法抽出身來處理的狀況。

 

原文出處:SmartM人才培訓網

圖片來源:kfbd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