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老闆都該學,10堂你該上過的領導激勵課!

business-819293_640

要激勵他人從來不容易,更何況是領導?但如果是主管或老闆,就必須學會領導,沒有領導的管理者,管理就會變得窒礙難行。

知名暢銷作家KEVIN DAUM 就在《Inc.》雜誌網站上提出了17件偉大的領導者會做的事,給每個主管參考,以下是其中10件。

1.以身作則,當別人的榜樣

如果是自己都做不到的事,又如何能要求部屬做?所以好的領導在於能夠以身作則,自己都做到了,部屬才會跟進。

有優秀的主管,才會有優秀的下屬,古人說:「上樑不正下樑歪。」是最好的印證,你期待部屬能夠完成什麼樣的業績,自己當然也要有那樣的能耐。

2.善於問問題

好的領導者,懂得提問問題,這是因為他們想知道事情的真相,所以會反覆的問問題,直到讓答案呼之欲出。

3. 讓團隊的每個人都敢於負責

要做到這點,當然,你也必須是一個能夠扛責任的主管,主管都能身先士卒了,下屬當然也不敢馬虎。

好的領導者能夠讓部屬都敢於負責,讓他們勇於承擔責任,而不是將所有的事情都一肩扛起,累死自己。

4.鼓勵部屬自發成長

要激勵部屬的其中一個秘訣,就是幫助他們成長,協助他們追求自我目標,若能在工作上達成個人目標,他們本身就會受到激勵。

「偉大的領導者希望部屬能夠拿出最好的表現,同時也會幫助他們達成。」KEVIN DAUM說道。

5.鼓勵正直

每個組織都有老鼠屎,每個表現不出色的團隊,也有幾個優秀的員工,但好的領導者,不會容忍有人用卑鄙的手段打擊公司其他成員,好的領導必須能夠督正歪風,讓每個人都做出對的事,而不是用不對的方法取得利益,這是好的領導者該做的事。

6.願景領導,而非懲處

偉大的領導者懂得訴諸願景,就像古代三國時代曹操的「望梅止渴」典故一樣。與其用懲處,不如訴諸願景,設定目標、塑造公司文化,帶領企業往正確的方向前進。

7.鼓勵創新的點子

當公司的規模越大,底下的人就越難發揮自我,但優秀的領導者,必須學會鼓勵底下的人發揮他們所長,別壓抑員工的創意,因為好的點子往往會在意外的狀況下誕生。

8.鼓勵良性競爭

企業內部能夠良性競爭,每個人才會成長得愈快,愈逃避競爭的公司,很快就會被競爭對手超越,良性競爭能夠讓企業處於持續成長狀態。「領導者不需要扮演督促員工前進的角色,鼓勵他們彼此競爭,他們自己就會自我成長。」KEVIN DAUM說道。

9.制度分明,獎懲清楚

如果員工不知道要達成什麼樣的業績,他們才能夠獲得額外的獎勵,他們一定意興闌珊,毫無動力,相反地,當主管把規則條列出來,能夠達成的就獎勵,底下的人自然奮勇當先。領導者必須把話說清楚,而不是有太多模糊地帶,讓員工無所適從。

10.與部屬腦力激盪

身為主管,不要有那種我說了算、我是主管我最大的態度,這樣只會讓底下的人不敢說實話,因為他們會認為自己的意見一定不會被採納,久而久之,企業將不再有真話,有的只是維諾是從。好的領導者必須能夠勇於傾聽部屬的意見,多方採納,然後再做最後的裁決。

當主管與部屬能夠互相腦力激盪,整個團隊就會變得更有朝氣,部屬也能夠獲得激勵。

 

原文出處:Inc.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