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們是朋友

97

我和妻子到玻利維亞市區逛了一圈,在走回住處旁巷子裡的時候,一個臉龐黝黑的少年扯住我的衣角,叫我擦擦鞋子再走。

「Sir, sir!So dirty, so dirty!Clean, clean!Ok?(先生、先生!好髒,好髒!擦一擦,擦一擦!好嘛?)」

早上我獨自在巷子裡散步時也看過這傢伙,那時什麼也沒做的他現在卻毫不猶豫地跑過來,真是令我感到有些難堪,因為妻子在旁邊的關係,我也不好甩開他的手,雖然她也知道我個性有點無情,但一定認為我不會惡劣到去用力推開這麼小的孩子。

「這人果然很不怎麼樣!」

真是個聰明的傢伙,他早就知道會有這種狀況,要不然怎麼會選擇在這個瞬間才纏著我不放。另一個令人為難的狀況是我當下穿得還是登山鞋,這下就算妻子不喜歡,我也得將這傢伙甩開才行,若是腳上這雙SOLO登山鞋被擦上鞋油並大力搓揉,那才會變成所謂「So dirty」的鞋子。正當我吃了秤砣鐵了心準備將男孩的手甩開時,換成看起來像是他妹妹的小女孩衝上來纏住我。

「Please!Please!(拜託!拜託!)」

女孩滿臉髒兮兮,鼻子周圍黏滿乾掉凝固的鼻涕,手髒到我被抓住的衣角瞬間染成黑色,可是孩子的雙眸卻這麼明亮有神。唉,輸給他們了。

「雖然我穿的是登山鞋不需要擦,但我會給你們錢。」

我從口袋拿出所有的零錢,本想從一大推零錢中挑幾個銅板就好,女孩卻趁我不注意時從我手上抓走一大把,拿得實在太理所當然,反而讓我開不了口去要回那些錢,而且她也沒有向我道謝,我轉向目睹一切卻笑嘻嘻的少年,責備他們為何收下錢卻不說聲謝謝,他像是故意要惹我生氣似地回答,

「It’s business. (這是樁交易)」我覺得自己被算計了。

回到住處躺下,那對兄妹始終在我腦中揮之不去,認為他們既可恨又可憐,但憐憫了半刻又覺得他們很可惡,不過,為了小錢而斤斤計較老半天的我也顯得十分可笑,最後我打算再去找那對兄妹說清楚。

隔天,我特意在巷子裡徘徊,那傢伙坐在跟昨天相同的位置上,也跟昨天早上一樣不敢接近獨自一人的我,眼神還刻意迴避。我在男孩的面前走來走去,就這樣不自在地對峙好一段時間,最後我率先走向那傢伙。

「可以幫我擦鞋子嗎?」
「可是這不是登山鞋嗎?沒關係嗎?」當時硬要幫我擦鞋的人去哪了呢?
「沒關係,幫我擦。」

他不確定地聳了聳肩後,就立刻開始擦鞋。遠遠觀察我們的妹妹也走過來,看來她今天也沒有要抓著我不放的意思,只是蹲坐在哥哥的旁邊盯著我看,我將準備好的零錢跟糖果遞給小女孩,她說了聲「Gracias(謝謝)」後露出開心的笑容,看見她的笑容,我才發覺自己昨天的行為太過無情。擦鞋的男孩也燦爛地笑著,然後更加用心地擦拭鞋子,不僅用袖子擦,還吐口水清潔,更拿鞋刷細心地清理,登山鞋變得乾淨到不行,他應該本來就是個手藝極好的傢伙。

「擦得好乾淨,謝謝,總共多少錢?」
「想給多少都可以,沒給錢也沒關係。」

他用不卑不亢的態度說,真的是那種沒給錢也不會怎麼樣的表情,我將口袋裡的所有零錢掏出來給男孩,他連多少都沒算就直接放進口袋並大聲說。

「Gracias(謝謝!)」
「Good Business!(是樁好交易!)」

聽到我的話後,他搖了搖頭。

「No、no、no!Yesterday Business, today amigo!(不、不、不!昨天是交易,今天我們是好朋友!)」

昨天的我是交易對象,但今天卻成了這對兄妹的朋友,我們愉快地道別彼此後,他們不停地揮舞著手直到看不見我為止。轉了個彎,我一邊看著登山鞋一邊往前走,腦中突然浮現一個疑問,接著伴隨的是灼熱的臉龐。

「我活到現在到底單純幫助過人幾次呢?」

我若是帶有目的接近對方,對方自然不會毫無戒心地對待我,而對於過去所做的大部分事情都是為了自己才進行的「交易」,這個事實現在卻令我感到十分羞愧。

「本文摘自EZ叢書館新出版《人生這條跑道上,休息一下又不會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