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館是活的:療癒的方法有很多,旅行是其中一種

mexico-747333_640

行旅中的療癒過程,來自外在和內在兩股力量,旅館因為是一泊二食之地,成了療癒之旅中不可或缺的一環。親近大自然是最快恢復身心健康的方式。美國作家梭羅一個人隱居於山谷湖泊中,就是最好的例證。他說:「和大自然對話,是身體與心靈的保健運動」。

馬爾地夫哈拉瓦利的海天一色,赿南安縵努伊的空山絕谷,緬甸瓦城之路的浩瀚江河,不丹剛堤旅宿的蓊鬱松林與農村風光,都是和大自然面對面親密接觸的絕佳休憩目的地。

文藝復興時代的大畫家達芬奇則認為人的心靈是由和諧之音組合成的。自然界的空靈音聲,無所不在。大地的天籟之音—流水聲、風聲、浪聲、雨聲、鳥鳴、蟲叫—擁有極佳的療效。科學家已經證實Alpha、Beta、Theta音波,有助於大腦細胞獲得祥和寧靜。

泰國普吉島安縵布里的浪濤聲,斯里蘭卡瑪雅山莊的蟲鳴鳥叫,布拉格奧古斯汀的晚禱鐘聲,常叫人聽得入神,忘我。故事也有很大的療癒力。遠古的印地安人深信祖先流傳下來的典故,是保護整個民族的功臣。小孩子圍著聽故事的畫面,在山地族或原住民部落還很風行。故事醞釀想像力,進而引發療癒力。

清邁137柱之家的老厝典故,仰光史丹德的殖民建築史,柏林阿德隆飯店的名人軼事,聽出耳油之餘,也輕而易舉走進故事所重現的場景裡撫摸生命印痕。

Spa療效更不用贅述了!有依據月相而設計的療程,用啤酒淋身的體敷,塗上鮮椰油的按摩,炙燙山岩燒成的熱石浴,還有整個Spa島讓人浸淫一整天,連洗個澡都是躺在大海裡。建築空間,也可以舒緩情緒起伏,尤其是建築大師的作品,更加有震撼力。無論是佛斯特爵士設計的嘉佩樂旅館,卡第爾策劃的白馬莊園,或科瑞希爾一手包辦的安縵果拉,身處其中的任何一個角落,室內或戶外皆相得益彰,可以深刻感受到建築的張力,伸力與魄力。

有時候,單單一口窗、一扇門、一堵牆、一根柱、一張床、一盞燈、一池水、一棵樹,已叫我佇足徘徊。

關於食療的效用,東西方已略有所聞。黃帝內經把食材當作藥材,一物制一物,收到藥到病除之神效。當我嚐到難得一遇的道地傳統食物,總心存感恩,這些不常吃到的食材提供了許多平時很難攝取到的滋養。

捷克文華東方的Kulajda湯,奧地利丹尼爾旅館的蜂蜜麵包,匈牙利格雷沙姆宮四季旅館以高礦泉水煮成的Goulash時蔬牛肉湯。還有野菇湯,蓮花湯,咖哩香腸,涼拌木瓜絲,歐姆蛋,Appa蛋煎餅,啤酒燜牛脥肉,焗烤馬鈴薯,蘋果酒,無以計數的紅茶,綠茶,花茶。這些美食不僅滋補身體,亦豐富了心靈。

每每住進某家好旅館,發現讓我流連忘返的原因,除了旅館的設施,環境或裝潢,多是自己的心找到了一個豁達舒暢的出口。在旅館房間裡的小旅行,說穿了,不外是旅人的心與周遭的空間和時間所進行的一段私密對話。

旅館是活的,透過「對話」,才可以尋獲那生生不息的生命泉源。

 

本文節錄:時報出版/丁一【我行。我宿:從旅館出發的療癒之旅】一書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