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化身體 / 「淨化」並不等於「排毒」

380

「淨化」並不等於「排毒」;某些人只吃糙米、水、果汁,某些人只是簡單地不吃動物性產品、精製食品和糖。無論哪種方式,淨化是種令人振奮的經驗,可集中精神、提高活力、找回平衡、重振身心,在季節轉換時尤其重要。

能夠「從新開始」的想法很吸引人,當然,淨化期間的膳食轉變有益健康;但持久改變通常都是漸進的。身體的自然淨化和解毒循環,最有效的方式,是日常飲食包含真正全食、營養密集的食物。當身體充滿過多劣質食品、動物產品、休息得不夠,體質過酸便會致病。只須多食用鹼化食物,如蔬菜水果、自然發酵食物、浸泡過的穀物,便有助維護、促進身體健康的酸鹼平衡。

雖然手段極端快速的排毒計畫看來很吸引人,但後果往往有點嚴重(除非你有足夠的時間來準備);而且可能讓你在一個療程之後過度放縱,反而增加身體的壓力。淨化有許多方法,如果想讓淨化效果長期維持,就要先找到適合身體與生活的方式,最好的辦法就是咨詢有經驗的醫生。

多年來,我試過許多淨化身體的方法,發現極端方法時間短暫,方法太嚴苛,不但無法更新身體,反而讓身體更冷更虛。透過朋友保羅.皮茲福特博士﹛Paul Pitchford,著有《天然食品療法》(Healing with Whole Foods)﹜的指導,我持續了解中國傳統醫學,發現食用熟食(湯、營養高湯)及蔬果更適合我。我的客戶們也體驗過這個淨化療程,非常有效。

這種淨化方式是以均衡的素食全食飲食為基礎,所有食材都透過浸泡或發芽強化營養;食材以蔬菜、發酵食物、超級食材、海菜和各種蛋白質為主。食物的份量較少,1天吃3餐,但每次感到飢餓時只能吃到七分飽(或更少)。

如果你試過更極端的身體淨化方法,其實這樣的方案是更容易實行,且效果更好。

飲食方針

你可以在開始淨化前,提前準備數天的份量,這樣就不必一直進廚房。事前準備得愈多──選購食材、茶、製作清湯/濃湯、洗蒸蔬菜,就有更多時間做些有益於身體淨化的事──每日八小時的睡眠、練瑜伽或氣功、泡澡!

秋冬時,要確定飲食都是溫暖的;夏天吃熱食或室溫食物都無妨;沙拉只在天候較熱時食用。

為了達到最佳淨化效果,在淨化期間不要喝咖啡、紅茶、酒精及濃縮甜味劑等。我為客戶所設計的淨化方案,包含本書許多食譜;淨化期間也可享用美味又簡單的食物,不會被剝奪享用美食的權力。

早餐前
每天從飲用1杯熱水加半顆檸檬汁開始,有助於淨化肝臟。

早餐
超級食物燕麥片
浸泡過的燕麥片和奇亞籽
早餐食用大量漿果,「超級食物早餐粉」及新鮮自製杏仁奶

午餐
1種豆類:
鷹嘴豆泥
簡易醃豆
檸檬醃漬扁豆
印度基奇利豆粥
佐蔬菜或沙拉:
清蒸蔬菜,佐亞麻籽風味醬料
發芽沙拉,佐烤葵花籽與梅乾香醋
簡易壓製沙拉

點心
軟枸杞
烘烤南瓜籽or辣烤種子
浸泡or烘烤杏仁
新鮮藍莓、覆盆子或草莓
石榴籽or純石榴汁
蘿蔔(兩餐之間吃,有助清理膽囊)
蔬菜高湯(身體虛弱或饑餓時,是絕佳的點心選擇;盡量加些海菜、薑黃、香菇,以添加更多營養素和礦物質)

晚餐
1道湯:
花椰菜芹菜根濃湯,佐烤香菇
豌豆櫛瓜湯,佐時蘿
梅子紫蘇湯,佐蕎麥麵
冬季味噌湯,佐紅豆、南瓜、生薑
1小份全穀物:
簡易藜麥料理
糙米和糯米,或加以變化
小米、南瓜和甜玉米炊飯,佐醬油烤南瓜籽
藜麥粥
小米花椰菜泥
配上1道蔬菜or蒸蔬菜:
荒布,佐胡蘿蔔和芝麻
蒸蔬菜,佐「黑芝麻亞麻籽醬料」
金平牛蒡胡蘿蔔
南瓜煮物
飲料

如果膳食中增加蔬菜、湯和高湯,並且減少會讓身體脫水的飲料,如咖啡、酒精和糖,你會發現自己不用喝那麼多水。
要確定自己喝的是過濾水,而且在口渴或流很多汗的時候再喝。建議隨身帶著香草茶,喝溫水;或在室溫水中加入超級食物粉,例如枸杞、石榴,或試試加穀物香草粉末。印度傳統醫學和中國醫學都建議喝溫飲料或室溫飲料(膳食也是),才不會傷害消化系統。

「本文摘自大好書屋新出版之《自然好食小廚房: 品嘗全食料理,吃進穀豆菜果籽的陽光活力》一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