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錢也是錢,小生意也不放過

bike-384787_640

做生意不要只盯著「大生意」,一心只想「賺大錢」,要知道做大生意是要以做好小生意為前提的。

中國許多溫州人都是以生產牙籤、打火機這些「小玩意」發財致富的,溫州商人王麟權就是其中的一位。幾年前,王麟權辭別了已被兼併的南山陶瓷廠。但在家待久了,心裡的確有點煩。一天,馬桶堵了,排泄物怎麼也下不去,急得他亂捅一氣。

突然,王麟權來了靈感,他一頭栽進了自己的小屋。一段時間之後,只有初中學歷的王麟權竟然研製成功專門用於廁所除垢、下水道疏通的化學製劑「潔廁精」與「塞通」。這屬國內首創,還獲得了技術專利。由於家住在水心新村杏二棟四○六室,他便為自己的產品申報的商標為「四○六」。

王麟權向妻子借了幾萬元私房錢,又雇了六名工人,於是,一家生產「潔廁精」和「塞通」的公司就算開張了。這類產品家家戶戶都不可或缺,卻少有廠商關注,銷路自然不成問題,甚至還供不應求。

「人家都說我是從廁所裡淘出黃金的人。」王麟權每談及此,總會得意地大笑。事實上,大部分溫州商人經營的都是這樣的「小產品」,看似不起眼,帶來的利潤卻是驚人。

在「農民城」溫州龍港鎮,偏處一隅的批發市場「中國禮品城」是中國最大的企業宣傳禮品批發中心。「光是青島海爾每年三億元人民幣的禮品採購,就至少有六千萬元人民幣來自這裡。」「天一禮品」的一位繆姓經理滿臉堆笑,他說:「連四川的五糧液也是這裡的採購大戶,一年幾百萬的訂單只是小意思。」溫州和周邊省分製造的各類禮品,筆、雨傘、打火機等,印上各種企業的名稱,接著就出現在我們的周圍。溫州企業有「航空母艦」,但更多的企業是「小舢板」;小商品卻有大市場。

溫州蒼南縣的一些印刷包裝企業,專門為中國國內的白酒企業等製作包裝盒,一年的銷售額達到三十多億元人民幣。鈕扣更為典型案例,溫州的服裝其實較少用本地產的鈕扣,這些產品主要銷往外地。按照各類鈕扣的平均值來算,每一麻袋鈕扣的總數約為五十萬顆,利潤僅為數千元人民幣,一顆鈕扣獲利最薄的以毫計。難以想像的是,這些不起眼的鈕扣半年就能創造五億多元人民幣的產值。

為了抓住客戶,再小的生意也要「捨得」做,更何況,有些生意看起來「小」,可利潤卻很「大」呢!

 

本文授權自好優文化/ 黃亞男 《創業沒門檻

startup創業沒門檻

作者:黃亞男
出版社:好優文化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