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入工作,進得去也要出得來

office-932926_640

「一頭栽下去」,是很多人戀愛時都要經歷的過程。但是你可知道,很多事情都能和愛情一樣讓你深深陷進去,譬如,工作就能讓人在不知不覺中陷入「無法自拔」的境地。

在這個以工作為導向的社會裡,製造了無數對工作狂熱的人。他們沒日沒夜地工作,整日把自己壓縮在高度的緊張狀態中。每天只要張開眼睛,就有一大堆工作等著他。

你如果要判定這個人是不是「工作狂」,最直接的方法就是放假。因為,有很多工作狂最討厭節日,尤其是放長假,對他們而言,簡直就是一種折磨。只要一閒下來,他們就會悶得發慌,恨不得趕緊逃回辦公室裡。

其實,工作狂不單單指做事的狀態,也是一種心理的狀態。據心理研究人員分析,具有工作狂特質的人大都是目標導向的完善主義者。一切以原則掛帥,他們企圖從工作中獲得主宰權、成就感與滿足感,任由生活完全受工作支配。他們相信只有工作才是一切意義的所在,活動、人際關係對他來講都是無關緊要的。

當走進社會, 從第一天工作開始, 某跨國企業大中華區經理泰德心裡只有一個目標,就是希望自己在三十歲的時候能獲得一個好的位置。

由於急於求表現,他幾乎是拼了命工作。別人要求一百分,他非要做到一百二十分不可,總是超過別人的預期。

那段時間,泰德整個心思完全放在工作上,不論吃飯、走路、睡覺,幾乎都在想工作,其他的事一概不過問。對他而言,下班回家,只不過是轉換另一個工作場所而已。

拼命工作的結果不僅使他與家庭產生了距離,與員工更是形成對立的局面。而他自己,其實過得也並不快樂,常常感覺處在心力交瘁的狀態。

當時,泰德不認為自己有錯,覺得自己做得理所當然;反而責怪別人不知體諒,不肯全力配合。不過,慢慢地他也發現,縱然自己使勁了全力,為什麼卻總是追不到自己想要的?

三十五歲以後,泰德才開始領悟,過去的態度有很大的偏差。處處以工作成就為第一,沒有想到工作只是人生的一部分,而不是全部。雖然,口口聲聲說是為了別人,但其實是為了掩蓋自己追求虛榮的藉口。

泰德不否認「人應該努力工作」。但是,在追求個人成就的同時,不應該捨棄均衡的生活;否則,就稱不上「完整」的人生。泰德的領悟是這樣的:工作既要進得來,還要出得去。只有進得來才能把工作做好,而只有出得去才能均衡生活,使自己的人生更豐富、更有意義。

重新調整腳步之後,泰德發現比較喜歡現在的自己,愛家、愛小孩,還有自己熱衷的嗜好。他沒想到這些過去自己所不屑、認為是浪費時間的事,現在卻讓他得到非常大的滿足。對於工作,他還是很努力,至於結果,一切隨緣。

 

本文授權自好優文化/ 黃亞男 《創業沒門檻

startup創業沒門檻

作者:黃亞男
出版社:好優文化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