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局上最受歡迎的六種人

3620160689_83d6ed557e_z
對我們來說,飯局應酬不但是為了職場或是做生意的需要,還常常是為了與朋友相聚。如果既能滿足名利之求,又可以交到看著順眼的好朋友,何樂而不為呢?

因此,在飯局裡人們就會開始思量:你是不是個受人歡迎的人?不妨檢視一下,自己是不是飯局之中,最受歡迎的六類型人之一。

第一類:隨和低調,不擺架子

通常來講,這種人其實才是真正場面上的重要人物。他們不是位高權重,就是在經濟實力上高人一等。也就是說,他們不是長輩,就是上司;不是富人,就是學問高受人敬重,社經地位較高之人。如果是他端著架子,把自己當成飯局上的第一號人物,儘管別人心裡不舒服,但也不敢表現出來,而且也得配合。但是,人們的心裡終究覺得厭煩的,更別提那些沒有真實力,卻又愛自吹自擂的人了。

在飯局之上,擺足架勢的人,往往最令人反感。一些不具備呼風喚雨條件的人,偏偏高傲得自以為沒人比得上他。對這類人,大家就算口頭不說,心裡也會不滿。真正令人敬重的人,反而更懂得適時與人互動,以高敬低,以大敬小,如此,自然而然就會特別讓人感動和仰慕了。這樣的人,一般是很有領導力的人,氣場旺盛、人脈也廣。

第二類:察言觀色,但不多嘴評論

不管在什麼場合,這都是聰明人的特徵。坐在飯局之中,心裡觀察著別人的舉止,看得細、明事理,但是言語不多。他們細心看事,敏於行動。比如,他會及時提醒服務生,或者親自為你把空酒杯斟滿;門突然敞開了,他不會使喚別人,而是自己不言不語地去關上。他時時觀察,但絕不大嘴巴,一言一行,都給人很舒適、值得信賴的感覺。

對於這類人,大家都比較歡迎,因為他有自知之明,懂得尊重人,也尊重他自己。十分清楚自己在飯局之中的角色。但他並不感到無聊,也沒有被忽視,因為他的舉止讓人尊重,帶來非常好的人緣。

第三類:面面俱到,不失分寸

生活中,每個人都想面面俱到,但真正能做到的人卻不多。所以,當有這樣的人出現你面前時,不佩服也就很難了。這是充滿生活智慧的表徵,也是一個人綜合素質的展現,沒有雄厚的歷練,是達不到這樣的境界的。

這類型的人不但識禮數,知分寸,而且能說善道,見什麼人說什麼話,善於引導別人喜歡的話題。並且處事十分到位,讓人感覺舒適,值得信賴,這才是真正飯局中的交際達人,也是關係學的大師級人物。

第四類:豪放義氣,不斤斤計較

這類人是公關場合上的俠士,個性爽快,只要有人提出要求,他幾乎從未說不。這種人也經常主動出擊,跟這類人同桌吃飯,感覺十分痛快。所以,只要有這種人在場,你就不用擔心冷場。他們本身就是一道飯局的發酵劑,向來也都是粗獷大氣,非常能帶動氣氛。信奉「豪氣」哲學,不拘泥小節、不耍小心眼。請客吃飯,席間怎麼能少得了這類人呢!

第五類:笑看嘲諷,心胸開闊

飯局場合上,難免有一些小摩擦。有些人動不動脾氣就來了,耐不住別人的挑撥,要是拿他的缺點來開玩笑,鐵定馬上翻桌變臉。但有一些人,他們的心胸就很豁達,笑看別人的冷嘲熱諷,氣量特別大。罵也好、損也罷,他總是表情沉靜淡定,既不著急,也不上火,更不動怒,根本不在意別人說什麼做什麼。更厲害的人脈高手,還能用幽默來化解嘲諷,這樣的人,就讓人十分敬佩,人緣想不好都難。

第六類:能帶動氣氛,但不強人所難

能在飯局之上帶動氣氛的人,當然也是受人歡迎的公關達人。很多時候,關鍵不是吃飯,而是和誰一起吃,面對的人才是最重點,吃飯只是陪襯而已。有時赴宴,目的並不是吃到飽、喝到醉,而是為了交朋友。

有些人很容易把氣氛炒熱,讓眾人喝得盡興,吃得開心,聊得痛快。他們不管和誰坐在一起,都能夠烘托氣氛,讓大家其樂融融。這樣的人,他們是搞熱場面的高手,在帶動氣氛時,又能做到各自隨意,不強人所難,表現出輕鬆隨意的一面。這樣的人,既是飯局紅人,在生活中,也會比較受人歡迎。

若是能掌握以上六種飯局之中最受歡迎的類型,如此,不論是在任何場合,一定都能做個稱職的公關高手,經營出屬於自己的成功人脈網絡!

 

本文授權自好優文化/張仲超《飯局裡的錢途:12招潛規則,新鮮人也能吃出職場一片天

eatrules飯局裡的錢途:12招潛規則,新鮮人也能吃出職場一片天

作者:張仲超
出版社:好優文化

 

圖片來源:cj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