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局其實就是話局

5381215160_5cc066e397_z
人際交往,飯局應酬,第一關就是說話,尤其是見面之後,怎麼問候和致意?在第一關如果失了分,後面的路就會步步彆扭,形成難以扭轉的局面。因此,寒暄和問候的技巧與分寸,在同事、老闆、朋友和親人之間,都十分重要。

第一次見面話要怎麼說

面對首次見面的人,以往沒有多少瞭解,這時就需要適當的開場白來暖場。開場白的好壞,幾乎可以決定會面的成敗,換言之,一個好的開場,關係到未來能不能順利繼續交往,推銷你的產品,提出你的要求。

一般而言,初次見面應以讚美為主,比如你可以說:「盧經理,我聽公司的李總說,跟您做生意最好了。他一直對我說,您是一位熱心爽快的人。」對方聽了會比較受用,後面的話題才有得聊。或者我們可以提對方的一些光榮歷史做為開場白,比如:「恭喜您啊!徐總,我剛在報紙上看到您的特別報導,祝賀您當選了十大傑出企業家。」以誇讚為主的開場白,在第一次見面時是最為有效的,也比較常見。熟人的招呼模式熟人打招呼就可以隨便嗎?通常華人打招呼都說:「你吃飽了嗎?」但這樣枯躁無味的說法早該丟棄了。無論哪一國,和熟人真誠的打招呼或應對都是必不可少的禮節,飯局尤其如此。否則,就會被認為失禮或缺乏教養,且會讓人覺得你不重視他。

世界各國通行的招呼方式是揮手和點頭,然後握握手,聊一下最近的情況。注意,後者是必須的,一定就最近的一些變化或事情交流一下。如果是關係比較深的朋友或客戶,也可以談得深入一點,不用那麼客套,要表現出你很關心對方,並且「一直」在關注對方,這樣對方會感覺受到你的重視。

打招呼時要面帶笑容,彬彬有禮,最忌諱的是因為太熟就表現出愛理不理,以為對方不會在乎。其實,愈是熟人,在公共場合就愈在乎你是不是重視他。

如何問候客戶

前提只有一個,那就是充分尊重對方。每個人都需要被尊重,一個親切平實的問候,就是對他人最初步的尊重。最好的方法之一,就是虛心地向客戶請教。有些人,就很擅長利用向客戶請教問題來引起對方的注意,打開接下來的話題。當處於眾人之間,就有好為人師的心理,總喜歡指導、教育別人,或顯示自己的厲害。

我們可以抓住對方的心理,有意找一些自己不懂的問題向他請教,一般人是不會拒絕虛心討教的人。我們可以這樣說:「李總,在電腦方面您可是專家了。這是我公司研製的新型電腦材料,請您指導一下啊,您看看這份說明,在設計方面有問題?」在眾人面前,受到這番抬舉,幾乎都會接過電腦資料信手翻翻,總得說些什麼。一旦他被產品的優點吸引,合作之門可能就此打開了。

寒暄之中藏關係

寒暄可以拉近距離,問候能夠增加印象分數,這一步做好了,就為後面的說對話、說好話打下基礎。現在很多人不重視如何寒暄,以為點點頭,簡單說兩句就算數,其實不是這樣的。如果你言之無物,關係可能就會遠去,甚至不會發生任何關係。要知道這一天下來,我們不知跟多少人進行過這種蜻蜓點水似的問候和致意,如果太死板,別人怎麼記住你?

喬治.摩爾在他的文章《一個青年的自白》裡講,他遇到一個老友,「大約五、六年前,在一家酒館,他拖過一把椅子坐在我對面。我們互相看著對方。我說,『 夏德威克』他說,『摩爾』」後來,這兩個人就沒什麼可說的了,悶著頭喝酒。像這種方式,在現代社會,就是絕不可取的。

小唐公司的一位員工,有一次參加活動,在飯店的大廳遇到一個熟人。他喊了一聲對方的名字之後就不再說話了,只是微笑。對方也只好笑著說,好久不見啊!他點點頭,還是不發做一語,兩人交集不多,場面頗為尷尬。後來他只好說了兩句「最近忙啊?」「天好熱啊!」對方也只是以笑和點頭回應。沒過幾週,他後悔不已,因為事後他才瞭解,那位朋友最近剛換了工作,任職一家廣告公司的副總,而這家公司,正好在他下一步要合作的客戶名單上。

一次沒有效果的寒暄,把本來可以及早抓住的關係給錯失了。其實,若當時他無話可說時,可以把話題轉向最近的新聞、風景名勝、新看到的小笑話等等,將氣氛弄輕鬆,也許就能慢慢深入主題了。平時沒做功課,不重視寒暄,也沒有提早做好心理準備,臨時見到人,也就手忙腳亂、不知該怎麼辦。

 

本文授權自好優文化/張仲超《飯局裡的錢途:12招潛規則,新鮮人也能吃出職場一片天

eatrules飯局裡的錢途:12招潛規則,新鮮人也能吃出職場一片天

作者:張仲超
出版社:好優文化

 

圖片來源:baltic-development-for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