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會有落單的時候,只是時間長短而已

CQCSWILE04
單身是所有世代最大的族群。

沒想到看個大前研一先生寫的一個人的經濟,也能搔到我心裡的癢處,書裡說到現在單身的人很多,20歲的人愛好自由喜歡單身,30、40歲的人找不到對象只好單身,有些50歲過後的人最後發現生活目標和價值觀,老婆不想再當老公的傭人,所以離婚變成單身。

當然書裡為了要證明單身人數之龐大,總是用了很多詞彙來說服我,單身的人真的很多,但事實上,你拿出一張紙,把你的親朋好友都寫上,有另一半的劃掉,你會發現,其實單身和已婚各一半。

只是,單身的人比較會哀怨自己寂寞,所以你聽到的、看到的都是單身的悽涼,都是單身的聲音。

連便利商店都聽到單身人的需求,連食物都開始小包裝,方便自己即食好餵飽肚子,你說單身的聲音有多大。

我一直覺得不能適應自己單身的人,是不懂得愛自己的,是不懂的和自己相處的,當自己一個人不知道該做些什麼的事,你會開始慌張、開始覺得心裡面好像有什麼東西被抽掉了一樣,你甚至會覺得全世界都壓著你的胸口,你沒有辦法呼吸,一定要打個電話找人聊個沒意義的天,或者是找朋友出去喝酒解悶。

如果你真的一個星期有五天是這種病狀,請去看醫生,我真心建議,用健康的方式讓你自己好起來,不要覺得看醫生丟臉,心裡有病也是一種病,生病了找醫生不是理所當然的嗎?

全世界和你最親近的人,不是別人,是你自己,你連和自己相處都不會了,是要怎麼和別人相處?我不懂。

常常會有朋友傳簡訊問我,「妳在幹嘛?我好無聊。」

我都會想,生活真的有這麼無聊嗎?我簡訊都不想回,我怕我一打會打出一串我想做或我正在做的事,每天24小時,我都嫌不夠用,還想去學畫畫、繼續練瑜珈,如果可以我好想出國旅行個一個月。

哪裡會無聊?

我們總是希望有個伴,分享生活中所有的支微末節。

但是,我們都忘了承認一件事,那就是我們其實不管怎樣,到最後都會孤單的,即使現在有著你願意到白頭的伴,但生命的無常,就像江蕙唱的那首【家後】,誰要先離開?誰會先離開?

而被留下的那個人,還是會孤單。

我們從來不肯去正視這件事,我們努力找尋,在愛情這條路上跌跌撞撞,流了血受了傷,都是為了去找尋那個可以陪著自己的伴,但是,誰能夠拍著胸膛大聲的說,我一定可以陪你到老、到死。

生命裡有太多不能預期的事。

我知道這種話題很沉重,我其實一直都不想碰,但它又是最現實的一個部分,我想說的是,你心裡有做好和自己過一輩子的打算了嗎?不管有沒有那個伴,我們都要知道,能陪自己走完全程的,也就是只有自己了。

如果不學著自己和自己快樂的生活,日子這麼長,你要怎麼過下去?

我們都會有落單的時候,只是時間長短而已。

我不知道我會活到什麼時候,但現在的每一分每一秒,我都很用心的去聽聽自己心裡面的感受,知道自己的需要,明白自己的弱點,像愛別人一樣的去呵護自己。

畢竟到最後,我們誰都有可能會是單身。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作者「雪倫」,原文點此)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