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巷弄日和: 老屋、市集、迷人小店,踏訪古城新文創&舊時光

台南巷弄的原始風采

台南在日治時期建構了完整的城區街道,甚至更早的荷據年代也留下了許多歷史痕跡,讓這座城市無法進行大量的現代化都市更新,卻因而保留了傳統廟街和市集商圈的最原始風采。

這兩三年,巷弄文化在台南算是徹底展開了,從最早期的安平古堡街、以古蹟為核心的孔廟府中街,到了近期的神農街、新美街、正興街、信義街、衛民街,呈現百「屋」齊放般的老屋街區生活,其實每條街道認真算下來,都僅是約莫三百至五百公尺的巷道長度,但昔日的閒置空間如今已是百「家」爭鳴,早午餐、咖啡館、民宿、文創店、藝術空間錯落在巷弄裡,低調而安靜,外地人眼中的台南文青風,和這些巷弄生活圈生成有著絕大的關係。

台南人喜歡鑽巷子,彎來繞去日復一日,開車進不去的巷道裡,街坊人家會告訴你「以前哪有車子,攏嘛走來走去啊」。是啊!在這個急速變化的時代裡,能夠遇見這樣一直不變的生活步調,這樣的巷弄風景反而令人感到分外珍惜。

0_台南區域地圖

純漢方花草茶讓人好放鬆
手艸 H’AND HERB

位於鎮北坊的廟街之間,廟宇充斥的生活氣息在巷弄間蔓延開來,手艸 H’AND HERB的老屋位置極其巧妙地避開了廟會繞境,在隱蔽的巷道裡散發著小日子的芳香氣息。

手艸賣的是純漢方花草茶,Hugo站在吧台後方專注沖煮,一邊解說著漢方花草的特色風味。Hugo家裡開設中西醫藥局,從小就有接觸漢方藥材的家學淵源,加上設計背景出身的裘米,透過插畫讓漢方花草茶跳脫傳統中醫藥理刻板印象,活潑俏皮的畫風翻轉艱澀的漢方形象,也讓喝茶的好處更加淺顯易懂。

東方人的飲食內涵和節氣其實大有關聯,春夏秋冬對冷熱適應調理不同,在純漢方花草茶上也必須隨季節交替,選用適當漢方藥材保養身體;且因漢方藥材本身不具咖啡因成分,所以不會造成提神而睡不著的困擾,對於忌喝咖啡的人更可當作日常茶飲,尤其睡前或飯後沖泡飲茶,還能達到放鬆舒眠的效果。此外, 純漢方花草茶本身的甜味來自於草本植物,完全不加糖,對身體也不會造成額外的負擔。

當初Hugo和裘米先以純漢方花草茶包在手作市集試溫,如今利用老屋空間開設實體店舖,培養一群養生觀念相同的人,將茶包帶入生活,再進而影響周遭。手艸也將漢方結合茶葉,給喜好茶葉茶的人不同的味蕾經驗,店內並有每日限量私藏歐式麵包和糕點。

手艸 H’AND HERB
地址:台南市北區裕民街72 巷12 號
電話:0910-989-572
時間:13:00∼21:00,週二公休
1. 在老屋享受漢方茶香。

1.在老屋享受漢方茶香。

2. 老屋改造自己來。

2.老屋改造自己來。
3. 美味糕點。

3.美味糕點。

 

圖文授權自山岳文化/陳婷芳《台南巷弄日和: 老屋、市集、迷人小店,踏訪古城新文創&舊時光

tinan台南巷弄日和: 老屋、市集、迷人小店,踏訪古城新文創&舊時光

作者:陳婷芳
出版社:山岳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