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自己選擇的路,忠於自己的選擇,就是最好的時光

Y0HRQ0K43N
你問我「為什麼來這裡旅行?」

往往說不出原因,就像旅行的意義,沒有標準答案,卻有一股力量支撐著你往前行。

或許是一場電影,或許是某本小說的隻字片語,或許某個旅人口中的形容詞,或許浮光掠影的一個印象,或許根本沒有原因。

只是人們習慣苦求一個答案,例如旅行的意義,人生的歸屬,未來的方向,只是想讓自己有一個目標往前進,不想鎖死在過往,不想停滯現在,設了太多目標,卻在抵達之前迷網,搞不清楚最後接近的答案是否是自己想要追求的結果。

以前的我,會期待能有一段完美的婚姻;以前的我,會期待能有一個穩定的工作;以前的我,會期待能得到所有人的祝福;以前的我,會想盡辦法得到所謂的名利;以前的我,會想要走遍世界每一個景點。

但當我走過了失戀,跨越了工作的瓶頸,得到了眾人的阻擋,失去了眼前的機會,然後在起飛前看見自己的班機飛走。

仰著頭,嘆口氣,人生的路並不會因為期待破滅而走不下去。

但是當你走到越久,也越明白自己要的是什麼,更能知道自己能承受的挫折有多少,或許更接近內心的初衷,也無法停下來回到過往,也不想在原地帶著偽裝的面具告訴別人自己過的完美,別人的眼光一點都不重要,至於我為何而來也不重要。

不去想為什麼來這裡旅行,為什麼認識了你,卻帶著思考去感受眼前的風景,相遇的人事物,每段風景都有她的意義,能與你有段經過,那就是旅程的意義。

走進未知的領域,與陌生人交談風花雪月沒有任何關係,不在意去了多少景區,卻很在意房費一晚多少價格,一天可以只吃一餐,也可以為了想要去的地方花盡畢生積蓄。

捨得,也捨不得,這是我在旅行中的修行。

有人霧裏看花,不懂這樣的旅行,我笑笑也不想解釋,明白所有的旅程都是經過,沒有一個答案會是正確,就像人生到死就是一副棺材,活著才是正事。

我告訴你,省下來的住宿,我可以走更遠的路;不喜歡吃的東西,不需要勉強自己;可以嘗試任何冒險,也可點到為止;每個人都是過客,只有自己不會離去;每個人都是知己,但不能晃動自己。

你告訴我「現在是你人生中最好的時光。」我點點頭。

走了好幾年的背包旅行,才慢慢明白自己想要的感覺,也不是一開始就明白能做到什麼,而是透旅行中不斷嘗試、練習、思考,去試著接近心中想要的美好。

對我來說,旅行是一個找尋答案工具,可以讓你在風景中雕刻未來,也清楚明白最後的答案並不重要,而是是否能享受過程裡面的酸甜苦辣。

經歷了這麼多酸甜苦辣,如果現在不是最好的時光,那又是何時呢?愛自己選擇的路,忠於自己的選擇,就是最好的時光。

不要去恨愛過的人,不要去怨最親的人,找一個願意陪伴自己傻傻過生活的人,享受簡單的快樂,轉個旅行,讓自己快樂才是最真。

 

(本文作者為雪兒Cher原文點此)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