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被困住了嗎?5個方法找回你的夢想與熱情!

EU4KRTXEQH

「我覺得我被困住了。」
夜深人靜,你的內心是否曾發出過這樣的聲音?

這個聲音像小偷,躡手躡腳地潛入你的腦中,直到某個平凡無奇的一天,一種奇怪的感覺突然冒了出來:原本令你滿足的工作漸漸失去意義,曾經豐沛的熱忱與精神早已不見蹤影,你感覺受困其中、煩躁不安,卻說不上來是哪裡出了問題。

EQ之父丹尼爾˙高曼(Daniel Goleman)在《高EQ領導力》中指出,這樣的聲音,其實是在提醒你該「重新盤點人生」的訊號,是每個人生命中必經的覺醒,也是尋回工作和生活熱情的過程。

如果你現在也正在經歷這個階段,或是曾經深陷其中無法自拔,高曼提供了幾種參考方法,幫助你重拾夢想和熱情,將偏離軌道的人生導回正軌。

1. 檢討過去:畫出你的生命線

請花一、兩個小時畫出你的「生命線」:從童年開始,設定高分和低分,也就是帶給你極大快樂和極大憂傷的事件;標示出你感到最驕傲、最興奮,以及最強壯和清醒的時刻,還有你感覺失落和孤單的時間;為自己指出轉捩點—當與你有關的一切從根本處改變的時候。

現在,看一下整個畫面,那些深層的主題是什麼?什麼事情不管在什麼情形之下,似乎永遠清晰?在你著手改變生活時,何種價值觀似乎最常產生最大的影響?你通常是走在正面樂觀的路上,還是一路上有很多高低起伏?何時是幸運或命運降臨的時刻?

現在,轉向最近的過去,想想以下問題:在工作上有什麼改變了,什麼沒有改變?我此刻的感覺如何?這段日子以來我如何看待自己?我活出我的價值觀了嗎?我開心嗎?我的價值觀仍然符合我在工作上需要做的事,以及我的公司在做的事嗎?我的夢想改變了嗎?我仍然相信自己對於未來的願景嗎?

2. 定義你的人生原則

想想你人生中各個重要的層面,例如家庭、關係、工作、心靈和身體健康。在這些領域你的核心價值觀為何?列出五到六項原則,作為人生的指引,並且思考它們是否是你真正活出來的價值,還是你只是嘴上說說而已。

3. 延伸視野:你的剩餘人生,有哪些事想要完成?

試著寫一、兩頁關於剩餘的人生想做的事。或者你也許想要在一張紙上從1排到27號,列下你在死前想去做或是體驗的事。不必覺得需要在第27項就停止,也不要憂慮優先順序或實際不實際,只管寫下你想到的所有念頭。

這個練習比看起來困難,因為人性就是習慣思考接下來應該做的事,明天、下星期,或是下個月以前。然而,以這麼短淺的視野,我們只能專注於緊急的事,而非重要的事。當我們以延伸的視野來思考,例如在死以前想要做的事,就能開啟一系列新的可能性。

高曼在與領導者做這項練習的時候,發現一個很驚喜的趨勢:大多數人寫下了幾個事業目標,但是80%以上的清單列的都是與工作無關的事項。當他們做完練習,反思自己寫下的內容時,他們發現一些能夠幫助他們開始將夢想和熱情具體化的模式。

4. 想像未來:未來15年,理想的生活是…

試想,如果是從現在算起的15年後,你過的是理想中的生活,那你會坐在哪裡讀這篇文章?而且你身邊是一些什麼樣的人?你的環境看起來、感覺起來如何?你在日常的一天或一個星期中會做些什麼事?不要擔心你創造出的這種人生可不可行,或可不可能,而是要擴大這個意象,將你自己置於畫面中。

嘗試就這個關於自己的意象做一些自由書寫,把你的願景錄音下來,或是跟一個值得信賴的朋友討論。很多人表示,他們在做這個練習時,感受到能量的釋放,而且甚至感覺比幾小時之前更樂觀。像這樣想像一個理想中的未來,可能是極為有效的方式,讓你與改變生活的可能性連結。

5. 創造「省思結構」

領導大師華倫˙班尼斯(Warren Bennis)在1990年初期訪問過各行各業的領導者,發現他們都具有與對自己而言重要的事物保持連結的方式。他們在生活中設置了班尼斯稱為「省思結構」的自我檢視的時間和空間,不管是一星期數小時,一個月一、兩天,或是每年更長的一段時間。

對很多人而言,宗教信仰提供了省思的管道,其中有些人會在一天或一星期當中分別安排時間做禱告或靜坐。但省思不需要和組織化的宗教信仰連結。運動也是很多人的出口,有些主管會在日程表中訂定時間規律地健身。

一家20億美元設備公司的執行長,每星期預留八小時的自我省思時間,在那段時間內,他可能悠閒地散個步,或是在自家的店面工作,或是騎哈雷機車出去兜風。不管你省思的方式為何,重點是保留一段時間或儀式,離開你的工作職責,與自己的思想對話。

 

(本文經授權自經理人原文請點此,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