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溝通的關鍵在肢體語言——讓你做出對的姿勢的4個肢體語言技巧!

8045616885_d97ffc30d8_z

千萬不要小看日常工作中的一個恍神,因為一個小小的動作,將有可能影響幾千、幾百萬的業務是否能夠談成。研究顯示,在人與人的對話過程中,60%-90%是透過非語言來傳達內容。因此要成為一位超級業務員,得如同演員一般,除了要流暢地表達所要推銷的產品、理念,更需要擁有正確到位的肢體語言。

善於利用眼神、手勢以及臉部表情,成功引起客戶注意的機率將大大提高,曾出版《管理聖經》等美國暢銷書作家 Peter Economy,在《Inc.》雜誌網站上指出你四大肢體語言訣竅,讓業務能夠緊緊抓住客戶的心。

1.堅定的握手

一般人最常使用到的感官是「眼睛」,當客戶看到你的第一眼,腦中會迅速對你做出好惡判斷,決定是否要深談下去,因此與客戶見面的第一個動作,往往成為影響交易成敗的關鍵之一。「握手」正是業務員與客戶見面時非常重要的肢體動作,主動伸出你的手向客戶致意,將可以傳達你的自信,並安撫客戶本身可能對你的懷疑。

當伸出友誼之手前,有幾個基本原則要記住。首先要了解或者迅速觀察對方可以接受的禮儀空間,依據不同公司、不同文化進行下一步動作。再來,握手當下,雖然需要緊握對方的手,但是注意力道不可過重,使對方覺得不舒服,並且視情況簡潔地收回手,開啟彼此的談話。

2.適度的眼神交流

談話過程中,業務員的眼神同樣是客戶相當注重的地方。在說話時,眼睛一定要正視客戶,並保持專注且自信,兩眼無神、無精打采將使談話效果大大打折扣。在談話過程,與客戶互動保持良好的目光接觸,表明自己對於談話仍然有所興趣,樂於了解對方的需求、解決對方的問題。看著對方時,眼神必須保持專注,避免左顧右盼,讓客戶認為你並不在意對話內容,但也不可直盯著客戶過久,最好不要超過三秒,否則對方將認為你具有侵略性,而想迅速地結束對話。

3.經常保持微笑

業務人員的臉部表情,是最直接影響客戶心情的主要條件。一個簡單的笑容可以成為打開對方心房的最佳利器,周圍氣氛將會變得更為輕鬆,讓客戶更願意跟你交談下去。

若本身並不是一個善於運用臉部表情的人,不妨在家裡每天站在鏡子前面訓練微笑。經過一段時間之後,控制臉部表情將會更加得宜,並且在談話過程中加入適當的點頭,讓客戶了解自己的需求以及價值觀是獲得業務認同。而最重要的是真誠以對,客戶也是人,對方能夠察覺你是不是發自內心地認為自家產品真的很好,並且真誠地與他交談。

4.放鬆四肢

與客戶面對面接觸時,請挺直腰桿、放鬆你的肩膀,並且將你的雙腿分開一點、不要交叉。當全身緊繃的時候,容易使客戶認為你非常緊張,而往下聯想緊張的原因,有可能是你根本未準備好與他的會面,甚至你對於你自己所推銷的產品根本沒有信心。

再來在談話過程中,保持雙臂的放鬆並放在身體的兩側,將顯示你對於與客戶的溝通及一切疑問,保持開放且胸有成竹。而在自己推銷時,適度地加入一些敘述性手部動作,讓客戶更感到更為自然、生動,並且記得所有的手勢皆向外伸展,釋放出正面且積極的訊息,切勿雙手交叉抱胸,讓客戶認為你有所防備,阻斷了溝通的橋樑。

 

原文出處:SmartLinkin 商務社群網

圖片來源:fortunelive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