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愛了,其實就是最好的答案

child-892310_640

我其實是一個沒有什麼耐心的人。

尤其面對朋友的失戀,好吧!我真的要承認,自己其實是一個很冷血的人,

經歷過越多,只能明白一件事,外在的傷口可以看醫生,但心裡的痛,除了自己消化,沒有人可以幫的了你。

我能做的也只是在身旁陪著,要我多講什麼,我真的無法,因為剛失戀的人,大部分耳朵都很硬。

他們能聽進去的,都是自己講聽的話,但偏偏我又不是一個喜歡講別人喜歡聽的話的人,總而言之,我很直接。

前天晚上,花花哭著對我說:「他不愛我了。」(那個晚上,這句話重複了有八千四百六十一萬次)

講到連隔壁桌的客人都知道了,我餘光有瞄到他們從一臉感興趣到一臉厭煩的樣子,這也是我極力克制自己不要變成這個樣子,但我才剛發完高燒,大半夜的被叫出來喝茶,不是酒,夠傷心了,花花除了講這句話以外,其他的時間都在哭,我的表情不會變的厭煩,再怎樣都是好朋友,我只會放很空……。

花花一直以來都是個很美麗的女孩,懂的打扮,也懂的交際,所以她幾乎沒有空窗期,只是交往的快,分手也分的很快,每分一次,現在這種情形就要上演,我就要被叫出來看她哭,哭到妝花了,鼻涕流到手上,假睫毛歪了,眼淚一顆顆的滴到她新買的碎花裙上,暈開。

「妳說,怎麼會這麼突然對我沒感覺,他居然說他發現他不愛我了。好不好笑,我現在懷疑,他根本沒有愛過我。」花花邊哭邊說,口齒不清,不過我還是懂。

我重複的聽著她說,再看著眼前的這一幕,突然覺得這種感覺一點都不陌生,總是在幾次失敗的愛情裡,會有一個突然不愛你的人,措手不及,但我們都別無選擇,畢竟愛這件事,不是要求就可以達到的。

或許,大部分的人都有這樣的經驗,當你愛的正濃正烈的時候,你深愛的那個人,突然在你雙手擁抱著愛情,帶著興奮雀躍的心情期待著未來時,對你說,我不愛你了…。

震驚了、心痛了、無語了、不能呼吸了。

心中浮現的第一句話,就是「為什麼?」,然後不停的放任自己在為什麼這三個字裡鬼打牆,不停的想要知道,為什麼不愛了?其實不愛就不愛了,再多的為什麼都只是束縛自己的那條繩,纏繞的越多,越讓自己沒有辦法呼吸。

一堆的問句。

為什麼不愛我了?是我做了什麼事情讓你不開心?還是你愛上別人了嗎?不可能的,昨天還好好的,為什麼今天就說不愛我了,是不是有什麼委曲?怎麼可能說不愛就不愛了?

我只能說,談了幾次戀愛,我認清了什麼都有可能,也許有一天我可能會和比爾蓋茲,坐在星巴克一起喝星冰樂,聊一下最近塑化劑對台灣造成的影響一樣,一樣有可能。

以前年紀小,很多事情都喜歡要一個答案,但是答案出來了,如果不是我們想聽的,不是我們可以接受的,我們又會說對方說謊,其實不愛了,就是一個最好的答案。

什麼個性不合、什麼家裡反對、什麼你牙膏擠錯了?什麼妳愛亂買東西?什麼隔壁老王跟菜市場賣豬肉的林阿香搞暖昧,那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不愛你了。

但不愛了這件事,往往都是讓人最難以看清的,因為我們不敢置信,愛怎麼會消失的這麼快,對方一定有什麼苦衷,然後我們會開始找了各種讓自己好過的方法,來告訴自己,其實情況並沒有那麼糟,再幫對方找理由,讓他不要變成自己心裡面憎恨的人。

其實什麼理由,最後的結論,都是不愛了。

為自己找好過的方式很簡單,為對方的行為找藉口更是容易,最難的是看清不愛了這個事實,它很殘酷,要去面對更是需要勇氣,但是如果不看清,只會讓更多謊言摀住眼睛,最後真的瞎了,失去了時間、失去了自己,忘了面對之後才能夠真正的快樂。

深愛的人不愛你了,就好像世界末日一樣,不過大家都忘了,這世界從未曾末日,在好幾次我們以為它真的會消失,不管是什麼樣的猜測、預言,世界還是好好的陪著我們走著。

換個角度想,至少對方很誠實,不是嗎?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作者「雪倫」,原文點此)

圖片來源:pixabay